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2018级中财-蒂尔堡金融学博士项目《高级财务管理与企业价值评估》课堂小记

[发布日期]:2019-04-02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27日至3月31日,我院与荷兰蒂尔堡大学TIAS商学院合作举办的金融学博士项目课程《高级财务管理与企业价值评估》(“Advanced Financial Management and Principles of Business Valuation”)顺利开设。本次课程包含专业知识学习、学生研究计划展示和论文开题写作指导三部分。

3月27日至3月29日,荷兰蒂尔堡大学TIAS商学院Fransde Roon教授为同学们讲授课程《高级财务管理与企业价值评估》(“Advanced FinancialManagement and Principles of Business Valuation”)。本课程是金融学博士生核心课程,要求学生理解公司如何进行财务管理,并能利用资产组合理论和金融工具评估企业和项目的价值。本次课程由荷兰蒂尔堡大学Frans de Roon教授主讲,其主要研究领域为证券投资组合、风险管理、实证金融等,曾在Journal of Finance、Journal of FinancialEconomics、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和Management Science等顶级期刊上发表文章,具有丰富的教学和研究经验。Frans教授将理论讲解与案例分析相结合,从资产负债表入手,就公司资本成本、现金流、资本结构、以及具有代表性的金融工具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具体内容包括:用资产负债表的形式阐述了资本成本的形成、折现的现金流框架和资本成本的折现率;利用案例和真实数据理解证券投资组合理论,并带领大家计算资产组合的收益和波动率;介绍了期权组合及其定价方法;讲解了企业资本结构与企业价值的关系。Frans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并且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互动。他对同学们遇到的问题及时讲解示范,课堂气氛活跃热烈。课堂上,Frans教授带领同学们就十余个案例进行了讨论和分析,并涉及了计量分析软件的具体操作。课程内容详实,涵盖了公司财务管理、企业价值评估、资产组合与定价等方面内容。本次课程对同学们今后的研究和工作都大有裨益。

Frans de Roon教授

3月30日,2018级的各位同学进行了研究计划进度及文献阅读情况的汇报展示。蒂尔堡大学TIAS商学院的Chris De Neubourg教授、Frans de Roon教授以及Qiqi Zhou副教授和我院陈锐副教授、苟琴副教授、朱一峰助理教授、吴锴助理教授和夏聪助理教授参与了这次的讨论。各位老师与每位同学就研究选题、研究方法、文献阅读与分析、数据选取与清洗等方面内容展开了深入交流,并且针对研究方向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建议。

3月31日,Chris De Neubourg教授和Qiqi Zhou副教授针对同学们30日的展示,讲授了有关论文开题写作和文献阅读方法的专题课程。Chris教授带来了大量的论文写作案列,并带领大家分析各自的论文主题,从而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聚焦论文研究的方向并开展文献阅读。Qiqi Zhou副教授的课程内容为如何正确高效地进行文献阅读、梳理与总结以及论文写作方法,还讲解了博士期间进行研究的过程,帮助同学推动研究进程。课程从理论入手,结合实例,让同学们在论文的文献搜集整理以及科学写作方面都获益匪浅。

Chris De Neubourg教授

五天的课程内容充实,同学们不仅丰富了财务管理及企业价值评估方面的专业知识,而且在论文写作方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获得了诸多研究方法的建议。



上一条:2018级中财-蒂尔堡金融学博士项目《资本市场理论与前沿》课堂小记 下一条:2018级中财-蒂尔堡金融学博士项目《高级计量经济学》课堂小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