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游五岳】关于二十世纪下半叶中国女性平权的量化研究

[发布日期]:2020-05-15  [浏览次数]:

本院讲师游五岳与北京大学姚洋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女性的政治地位与出生人口性别比——基于1950-2000年县级数据的实证研究》近日在《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第4期刊发。本文通过搜集整理1949年之后先后两轮编纂的中国1700余县的县志信息,并结合相关人口普查等数据,检验了中国在二十世纪下半叶女性政治权利的提高(以女性在党员中的占比衡量),对改善其生存权利和生存质量(以出生人口性别比等指标衡量)的影响。

文章首先发现,由革命历史所塑造的建国初期的女性政治参与情况,即1950年的女性党员占比,对这之后五十年的出生人口性别比有长远的影响:在控制其他相关影响因素后,女性党员占比会显著增加女性在出生人口中的占比。并且,通过结合相关社会观念调查数据,作者发现,女性政治地位对人们生育观念、性别观念的改变是一个重要的影响渠道。
为了深入挖掘这一机制的具体形成途径,文章通过匹配县志信息与2000年人口普查0.95%抽样中的个体样本数据,发现女性在婚育年龄之前(16-20岁,也是其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所经历的女性群体政治权利的提高,会显著增加其活产子女和现存子女中女性的比例。作者还对计划生育时期的性别选择专门进行了分析,仍然发现母亲16-20岁时所经历的女性政治地位的提高会显著增加这段时期出生个体为女孩儿的概率,且对于一胎为女孩儿时的二胎性别的影响尤其明显。此外,文章还发现,女性政治地位的提高还会影响女性在结婚年龄、就业选择等方面的决策。 

为了解决潜在内生性问题,文章选取了建国前的抗日战争这一外生冲击,使用“八路军主力部队所建立的抗日根据地”作为1950年女性党员占比的工具变量,并结合1950年之后全国党员结构的变化趋势,构建了不同时期的女性党员占比的工具变量,而上述结论在使用工具变量后依然稳健。

本篇文章的姊妹篇是2018年发表在World Development上的与姚洋教授合作的英文文章“Women’s Political Participation and Gender Gaps of Education in China: 1950-1990”。该文研究了二十世纪下半叶女性政治权利的提高如何通过改变父母的性别观念和对子女的教育投资,从而推动中国的教育性别平等。



上一条:【姜富伟】投资者须关注上市公司管理层情绪变动 下一条:【张礼卿】新冠疫情冲击下人民币国际化是否面临新机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