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李建军】“一带一路”倡议、企业信贷融资增进效应与异质性

[发布日期]:2020-03-26  [浏览次数]:

我院院长李建军教授与博士生李俊成合作撰写的论文“‘一带一路’倡议、企业信贷融资增进效应与异质性”发表在《世界经济》2020年第2期,并入选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世界经济学研究专题文章,刊首文。

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响应国家“走出去”的号召,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投资和贸易活动。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7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2个国家和地区新增投资79.7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12.5%;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贸易增长10.2%,拉动整体进出口增长2.8个百分点。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势头不断上升的背景下,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的稳步推进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在投资及贸易规模逐年增长的同时,“一带一路”企业的融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往往具有资金投入量大、盈利周期长、短期收益不确定性较高等特点,加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多为发展中经济体,其资本利用效率和金融活跃程度远远落后于发达经济体,中国企业通常难以利用东道国的金融市场来满足其巨大的融资需求;同时,由于部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付款能力和信用水平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使得一些企业需承受较大的资金压力。因此,加大对“一带一路”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已成为保障“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的关键。

在此背景下,该文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企业信贷融资的问题进行了探索。基于2008-2017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面板数据,该文采用DID方法检验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企业信贷融资的影响。研究发现:“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显著促进了相关企业的信贷融资;在进行平行趋势检验、安慰剂检验、替换核心解释变量、倾向得分匹配检验、干扰性企业检验、宏观因素系统性变化检验以及干扰性政策检验等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上述结论依然保持稳健。作用机制的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可以通过降低企业信息不对称、改善企业自身财务状况,促进企业信贷融资。异质性分析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对企业信贷融资的增进效应在外向型“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中更突出;倡议的融资促进作用集中体现在商贸服务产业;倡议显著提高了大型企业的信贷融资水平,且对企业信贷融资的增进作用不存在所有制歧视。此外,该文的研究还发现,“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有效降低相关企业的融资成本与融资交易成本。

该文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第一,拓宽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研究范畴,有力补充了以往基于理论视角的研究。现有学者们对“一带一路”倡议相关议题的探讨主要以理论研究为主,关注“一带一路”倡议的现实背景、政策内容及经济内涵,缺少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绩效评估。该文利用2013年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准自然实验,检验“一带一路”倡议的经济绩效。第二,从企业层面研究“一带一路”倡议对企业信贷融资的影响,有助于理论和实务界全面客观认识“一带一路”倡议对微观经济的影响,为“一带一路”政策体系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一个微观视角。企业作为对外经济合作的市场载体,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主体。然而,受限于微观数据的可获得性,针对企业展开的研究相对较少,“一带一路”倡议对微观经济特别是对企业行为影响的考察还非常匮乏。为此,该文通过梳理上市公司年报等多种形式,在其可披露范围内,手工整理、获取上市公司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的情况,并在此基础上,检验“一带一路”倡议对企业信贷融资的影响。第三,基于信息不对称和企业财务状况视角,研究“一带一路”倡议影响企业信贷融资的传导机制,有助于进一步打开“一带一路”倡议如何影响企业信贷融资的黑箱。过往文献在考察“一带一路”倡议的经济效应时,大多基于制度因素视角,关注政府政策在资源配置中扮演的角色,无法体现“一带一路”倡议“开放、包容、以市场化为导向”的鲜明特征。有别于以往的研究,该文着重挖掘和梳理了“一带一路”倡议影响微观经济运行的市场机制。

该研究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高“一带一路”资金融通效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首先,企业可以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中增强获取发展资源的能力,且“一带一路”倡议对企业信贷融资的增进作用不存在所有制歧视。因此,企业应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发展契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的引导和号召,增强获取政策红利的现实能力,促进企业长足发展。其次,政府在制定“一带一路”政策体系时,应因地制宜,充分考虑企业的异质性。结合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将政策体系细化,在突出城市定位和产业功能的同时,还应强调发展的整体性与协同性,协调好外向型节点城市与内向型城市、重点产业与非重点产业、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与外资企业等各类所有制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竞合关系,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体系的资源配置功能,最大效能地提高各类企业的资金融通效率。最后,政府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时,应尽量减少对微观经济市场的直接干预,避免以政府意志代替市场选择。“一带一路”倡议作为经济合作倡议,不仅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同时也是一个协调市场秩序的经济机制。“一带一路”倡议可以通过降低企业与外界市场的信息不对称、改善企业财务状况等市场化手段提高企业获取信贷资源的能力。



上一条:【张宁】疫情中的“恐慌”水平变化与影响 下一条:【张宁】以新的视角看金融科技本质和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