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张学勇】De-politicizationand Innov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

[发布日期]:2019-05-27  [浏览次数]:

 

由我院博士生研究生秦秀婷和教授张学勇老师合作撰写的论文“De-politicization andInnov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近期发表于国际会计学科公共政策领域领先期刊Journal of Accountingand Public Policy正式接受。

政治关联对于企业而言存在两种效应:资源支持效应和竞争力替代效应。本文利用2013年中组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引发的上市公司政治关联独立董事辞职潮这一准自然实验,实证研究去政治关联对公司创新能力的影响及其内在机理。

现有关于政治关联的文献,大都着眼于静态地观察企业是否具有政治关联,例如通过考察董事长、CEO等企业高管的政治背景来研究政治关联对企业的影响。与以往研究不同,本文以201310月中组部下发第18号文件,《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这一较为难得的“准自然实验”为契机,对具有政治关联企业的创新水平在去政治关联后产生的变化进行研究,从而动态地观察了政治关联对于企业创新产出的影响,降低了由于内生性等问题对研究结论的可靠性所产生的干扰,弥补了以往研究中方法上的缺陷。该项意见规定,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兼职(任职),对辞去公职或者退(离)休的党政领导干部到企业兼职(任职)必须从严掌握[1]。意见的出台使得大批官员独董(在党政机关及公检法系统担任领导职务和在科研机构和其他事业单位担任领导)不得不辞去独立董事职务。我们统计了在“意见”出台前后上市公司政治关联情况:拥有政治关联独立董事的企业数量在2013年以前逐年增长,但在2013年“意见”出台后则开始大幅下降,出现独立董事辞职潮的现象,由2013年的41.5%下降到2015年的18.4%,由此可见该项意见的执行效果之显著。

本文的贡献在于,利用2013年中组部出台的关于党政领导干部到企业兼职(任职)的规定所引发的政治关联独董辞职的准自然实验,以企业独立董事的去政治关联这一独特的研究视角,对企业创新活动的变化进行研究。从该视角出发,本文选取2010-2015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数据,利用双重差分模型分析了在政策出台前后企业创新产出的变化,从而证明了政策出台所导致的企业去政治关联会提升企业创新水平,创新产出显著提高,这主要源于去政治关联企业增加了研发支出和提高了技术独董的占比(具有高级工程师职称的独立董事),结果证明中组部18号文件的出台使企业失去政治资源从而激发其创新动力,为政治关联替代假说提供证据支持,印证了公司去政治关联对创新发展的意义。

秦秀婷同学是我校2015级硕博连读生,学习刻苦,成绩优异。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Policy 是国际会计领域公认的重要学术期刊,是公共政策领域的领先期刊(Leading Journal,也是我校AA类学术期刊。我院博士生能够将中国问题发表于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反映了我院在博士生培养持续投入和改革的成效。



上一条:【张礼卿】我国资本账户可兑换的历程:经验和前瞻 下一条:【苟琴】金融结构、经济波动与经济增长——基于最优产业配置框架的分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