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张学勇】国外和国内风投对公司创新能力的影响:来自中国的证据

[发布日期]:2018-10-26  [浏览次数]:

由我院张学勇教授和其指导的博士研究生阙江静合作撰写的论文“The role of foreign and domestic venture capital in innov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近期发表于SSCI期刊《Accounting & Finance》。

风险资本,作为外部股权融资,在公司绩效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因为它不仅提供资金支持,还提供管理建议以及关系网资源。研究清楚风险投资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识别潜在的机制将帮助公司正确选择风险资本,从而更好地激励和促进公司的业绩。

创新是一个国家长期经济增长和竞争优势的关键驱动力,但是促进创新的最佳策略仍然是一个问题。国外风险资本和国内风险投资对创新的影响有着很大的不同。外国风险投资提供了进入新兴市场的综合知识、国际关系和管理技能等。与此同时,由于地理上接近投资目标,国内风险投资对当地市场状况有更好的了解,并可以更便捷地接触到当地的资源。我们的文章通过考察中国A股上市公司来探讨国外和国内风资对公司创新能力的影响。

用中国的数据作为样本原因有三。第一,首先,中国风投市场经历了快速扩张,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关注。在过去的几年中投资总额和交易数量经历了爆炸性增长。第二,中国是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之一。在新兴经济体中,企业扩张迅速,市场潜力巨大,为投资者提供了丰厚的经济回报。很多知名的高科技公司如百度、阿里巴巴,京东和腾讯都在其种子或创业阶段获得了国外风投的融资支持。第三,风险资本在新兴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中的运作方式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包括对公司的选择,监控的过程和退出的策略等。例如,在选择公司去投资时,发达经济体的风险资本家依靠财务和会计信息来评估提案,并估计拟投资的风险。在中国等新兴经济体中,风险资本家偏好为那些位于附近的公司提供资金,因为这样可以更好地了解当地的法规。

国外风投和国内风投在促进企业创新方面的相对能力是一个实验性的问题。一方面,国外风投在促进企业创新方面可能优于国内风投。首先,国外风投可以提供进入国际市场的机会,允许公司与国外市场的相关公司和机构取得联系。这些跨境投资可以促进知识溢出,并进一步促进当地企业的创新活动。第二,国外风投可以提供关于国外业务的知识资源和信息。具有不同技能和国际视野的风投可以为国内公司提供有用的资源,以抓住新的机会并促进创新活动。第三,国外风投在激励机制方面表现更好。上述三个因素可能会使国外风投在促进公司的创新方面比国内风投更加有效。

另一方面, 国外风投的某些特征也可能对促进创新的能力产生不利影响。首先,对于国外风投来说,地理距离造成了信息劣势,使得监控公司更加困难。相比之下,地理上接近投资目标的国内风投可以更容易地定位和评估他们,并有效地提供投资后监控和增值服务。第二,由于更高的交涉成本,国外风投被发现对投资目标投入的时间更少。第三,当公司的前景下降时,国外风投停止对他们的投资组合公司的投资要比国内风投快得多。如果企业在关键时期不能获得资金,它们可能被迫推迟甚至停止创新活动。第四,国外风投对本地的机构环境、政府干预和公司治理结构有较少的了解。因此,这些劣势使得国外风投在促进企业创新方面可能又不如国内风投。

我们的文章用专利数据衡量研发水平,发现国外的风投在促进研发方面表现比国内风投要差。而且用倾向得分匹配法控制样本的选择偏差,我们的结论仍然是成立的。我们的文章也研究了国外风投比国内风投表现差的原因,发现国外风投对投资目标地理接近程度较低可以解释我们的结论。

文章的贡献有两个方面。第一,现有的文献分析了国内风投和国外风投对公司的不同影响,包括控制和激励机制,公司的成长,公司的长期投资,股权结构,会计变化以及交易成本等等。然而,关于外国风险投资和国内风险投资对创新的不同影响,却少有涉及。我们的文章填补了这个空白。第二,越来越多的文献都密切关注着促进创新的各种机制。目前的文献发现创新可以被很多方面影响,例如投资轮数和总投资,失败容忍度的管理条约, 金融市场发展,产品市场竞争,高管股票期权和风险资本投资的监管环境等等。我们的研究调查了国内外风险资本家在促进技术创新方面的作用。我们的论文不同于他们在于提供了一个新的促进研发的特征。



上一条:【张学勇】券商声誉损失与公司IPO市场表现——来自中国上市公司IPO造假的新证据 下一条:【黄瑜琴】管控股指期货的救市政策有效吗?——基于现货市场波动率的视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