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王汀汀】FDI与中国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升级: 基于上下游产业关联的微观检验

[发布日期]:2018-09-19  [浏览次数]:

我院王汀汀副教授参与撰写的论文“FDI与中国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升级:基于上下游产业关联的微观检验”发表在《金融研究》2018年第6期上。本文基于产业关联的视角,聚焦了上游FDI对下游制造业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根据对其直接和间接作用机制的梳理,认为上游FDI的行业类型、国内下游企业所处的行业特征和地区特征等,都会使得上游FDI对下游制造业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表现出差异性。因此,本文在实证中也区别探讨了上游制造业FDI、上游服务业FDI以及上游综合的FDI对下游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同时还进一步分样本研究了不同形式的上游FDI对不同贸易方式、不同所有制以及不同地区的下游企业的异质性影响。

本文主要结论:首先,上游服务业FDI会较显著的提升下游企业的出口产品质量,而上游制造业FDI则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下游企业的出口产品质量。这一方面是由于生产服务业往往具有较高的知识、信息和技术含量,产品的质量更高、差异性更强,可以直接改善下游企业的出口产品质量;另一方面基于上述原因,上游服务业对同行和下游企业技术溢出和竞争激励的可能性也更大,再加上国内对服务业更高的保护,使得FDI可能带来的竞争负面效应在服务业中体现的并不明显,从而在间接效应上,上游服务业FDI也有助于改善下游企业的出口产品质量。另外,再考虑到中国制造业的FDI大多是从事加工贸易的,其与国内企业上下游关联较弱,这些都导致上游制造业FDI和上游服务业FDI影响的差异性。上游综合的FDI则由于受国内制造业和服务业引资结构不平衡的影响,它对下游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其次,分样本看,上游服务业FDI有助于改善非纯加工贸易企业、非国有企业和市场化程度较高地区企业的出口产品质量,而上游制造业FDI和上游综合的FDI则可能会在某种程度上降低这些企业的出口产品质量;对纯加工贸易企业、国有企业和市场化程度较低地区企业的上述影响则不显著。主要的原因在于相比于纯加工贸易企业,非纯加工贸易企业与国内企业的产业关联度更强;相比于国有企业,非国有企业往往效率和灵活性更高,更倾向于选择高质量的外资作为中间投入;最后优质的外资倾向于选择进入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地区,再加上中国市场地区分割的原因,上游FDI主要对市场化程度较高地区的下游企业产生影响。在考虑了样本选择偏差的问题后,本文以上的结论依然非常稳健。

基于以上主要结论,本文认为加大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对外资的开放,有助于通过提高中国制造业服务化水平,改善中国企业的出口产品质量。当然这一开放进程需要与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特殊性联系起来,由于诸如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等领域的开放往往伴随着较高的风险。与此同时,为了更好的吸引优质的外资企业进入,我们仍需要不断改善和优化我国的投资环境,并需要加强外资与国内产业间的上下游关联,以更好地发挥外资对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



上一条:【彭俞超、黄志刚】经济“脱实向虚”的成因与治理:理解十九大金融体制改革 下一条:【姜富伟】技术分析交易策略在中国股市的盈利能力的大数据分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