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陈锐】股票收益率的预测性——基于中美供应链数据的研究

[发布日期]:2018-06-21  [浏览次数]:

我院陈锐副教授、2012级本科生高震男(现北京大学博士生)和张学勇教授合作撰写的学术论文“Return Predictability: Evidence from the US-China Supply Chain”,近日被资产组合管理权威期刊Journ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接受。

Journ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 是机构投资者期刊(Institutional Investor Journals)旗下的在投资组合管理领域的权威期刊,其融合了投资组合管理方面的学术性和实践性研究,既有来自高校等学术研究机构的学术论文,也有来自国际顶级投资管理机构的研究论文,在金融投资的学术界和实务界都享有盛誉。

论文作者之一高震男同学是我校2012级金融工程专业本科生,该论文也是她参加我院第三届卓越学术人才培养计划的学术成果之一。从2011年开始,金融学院连续每年举办卓越学术人才培养计划,意图针对具有学术潜力的优秀本科生,提前进行学术训练和学术指导,树立学术抱负和学术理想,以期培养更优秀的学术人才。这篇学术论文能在国际投资管理领域权威期刊发表也是对这个项目的充分肯定。

该文主要内容如下:

任何上市公司在市场上都不是独立的个体,其股票收益率会受到其他公司的影响。由于投资者的注意力是有限的,金融市场上的信息传递并不都是及时且有效的,有很多与股票收益率相关的信息在传递上存在滞后现象。其中,处于供应链上下游关系的公司的股价之间是否存在相关性,以及这种相关性能否带来股票收益率的预测性是非常值得研究的。

关于投资者有限注意力与股票收益率的预测在文献中已有大量的研究,例如行业收益率联动现象(Hong, Torous, and Valkanov 2007),大公司的股票收益率预测小公司的收益率(Lo and Mackinlay 1990; Hou 2007),处于供应链上的不同行业收益率预测性或公司收益率预测性(Cohen and Frazzini 2008; Menzly and Ozbas 2010; Shahrur, Becker, and Rosenfeld 2010; Paatela, Noschis, and Hameri 2017),但已有的研究并没有关注跨国供应链上的上市公司之间股票收益率的预测性。本文认为,随着中美之间合作领域的增多,合作程度的加深,在对美国上市公司的股票收益率进行预测时,应当考虑其中国客户的股票收益率情况。

本文使用了2009年-2015年中美跨国供应链的数据样本,通过构造一种投资组合策略,研究在公司层面上中国客户公司的股票收益率能否预测美国供应商公司的股票收益率。具体操作为,每月月初,根据上月客户公司股票收益率的正负将供应商公司分为两组(等权组合或按照上月市值加权组合),买进上月客户公司股票收益率为正的供应商,卖空上月客户公司股票收益率为负的供应商,并每月更新。对应的结果显示,基于供应链关系构造的多空组合能够带来显著的超额收益,以Fama-French五因子模型为例,这一超额收益每月可以达到2.179%(等权组合)。

本文还采用了Fama-MacBeth回归的方法和倾向评分法来分析中国客户股票收益率对美国供应商股票收益率的预测能力。在Fama-MacBeth回归中,中国客户股票收益率是本文关注的解释变量,滞后一期的美国供应商股票收益率是被解释变量,回归中还加入了公司市值、账面市值、供应商和客户分别的行业平均收益率等控制变量。回归结果显示,客户股票收益率对供应商股票收益率表现出了显著的预测能力。在倾向评分法分析中,本文根据倾向得分为每一个中国客户找到了一个替代公司,构造了一组与原样本相似的新样本,不同之处在于新样本中的中国公司没有与美国客户的供应链关系。通过对新样本的回归分析,本文发现,替代公司并没有表现出对供应商股票收益率的预测能力。

本文通过使用了2009年-2015年中美跨国供应链的数据样本,从一个崭新的角度研究了由投资者有限注意力带来的股票收益率可预测的现象,并发现这一预测能力可以带来显著的超额收益。



上一条:【张学勇】基于网络大数据挖掘的实证资产定价研究综述 下一条:【张学勇】行业配置与基金业绩:基于行业集中度和行业活跃度的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