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张宁】普惠金融对家庭金融资产配置有效性的影响研究——基于传统与数字普惠金融的对比

[发布日期]:2023-02-27  [浏览次数]:

我院张宁教授与在职研究生郑平合作的论文《普惠金融对家庭金融资产配置有效性的影响研究——基于传统与数字普惠金融的对比》发表于《宏观经济研究》2023年第1期。

文章构建了传统普惠金融指标体系,从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使用率和渗透性以及可持续性四大维度展开,选取了12个指标加以综合评价,运用熵值法和变异系数法相结合计算出全国各省份的传统普惠金融发展指数;基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以及本文构建的传统普惠金融指数的数据,通过构建固定效应面板分析模型,实证检验了传统普惠金融和数字普惠金融对家庭金融资产配置有效性的影响并进行对比分析。

文章最后得出结论:数字普惠金融比传统普惠金融对家庭的金融资产配置有效性影响更大;但从区域层面来看,传统普惠金融对三线以上城市家庭的金融资产配置有效性的促进影响比数字普惠金融更大;而数字普惠金融对于三线及以下城市家庭的影响效应比传统普惠金融的更显著。研究结论有助于提高我国普惠金融相关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从而更有效地提升中国居民家庭资产的保值和增值,助力全面深化改革和共同富裕。



上一条:【张宁】 Optimal Reinsurance and Dividend Under Model Uncertainty 下一条:【王辉】金融监管视角下银行稳健性与流动性资产配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