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王辉】金融监管视角下银行稳健性与流动性资产配置

[发布日期]:2023-02-22  [浏览次数]:

我院王辉教授与博士研究生朱家雲的合作论文《金融监管视角下银行稳健性与流动性资产配置》发表于《经济研究》2022年第12期。

在我国金融改革发展不断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我国金融行业也不断经受复杂环境的冲击考验。商业银行风险逐渐暴露、区域风险相对集中等问题亟待解决。面对深刻变化的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加强对脆弱金融机构的监督与管治、改善地方金融生态环境对推进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因此本文从金融监管的视角研究银行稳健程度对其流动性资产配置的作用,并同时剖析地区稳健性的综合影响。

本文在银行资产配置决策框架中引入机构稳健程度因素并构建一般性理论框架,研究资产抛售外部性存在时,脆弱银行与稳健银行的最佳流动性资产配置,综合讨论地区稳健性与金融监管对银行资产配置决策的影响,并基于2007至2019年我国312家商业银行的非平衡面板数据对理论模型结论进行实证检验, 为银行脆弱性、地区稳健性及金融监管影响银行流动性资产配置决策行为提供了经验证据。我们进一步讨论了银行脆弱性、流动性资产配置对系统性金融风险贡献的影响,以及不同所有制和不同阶段下银行稳健性程度对银行流动性资产配置的影响。

理论研究表明:(1)分散经济下,银行稳健程度对机构流动性资产配置影响的方向并不明确,同质化均衡、常规均衡和逆向选择均衡均有可能发生;(2)中央计划者情形下,逆向选择均衡消失,金融监管将增加银行的流动性资产配置,且正向调节机构脆弱性对流动性资产配置的影响;(3)对于两种经济情况,以脆弱银行占比度量的地区稳健性均对机构流动性资产配置有负向影响。(4) 金融监管越严格,脆弱银行流动性资产配置越多。

实证结果表明:(1)我国银行稳健程度对机构现金资产及流动性资产储备存在U型关系,且该现象在城商行和农商行中更为明显,同时银行脆弱性还会削弱其流动性创造能力;(2)地区稳健性对银行现金储备具有显著负向效应,地区脆弱性越强,当地脆弱银行更有动机降低现金资产和流动性资产占比;(3)提高罚没收入或增加金融监管支出等加强金融监管的措施将弱化机构脆弱性对银行流动性资产配置的负面影响,但是金融监管会要求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避免惜贷而降低流动性资产储备。(4)银行稳健程度对系统性风险贡献指标存在非线性影响,银行流动性资产配置增加将降低银行隐含违约率并减弱其系统性风险总贡献, 银行脆弱性对银行系统性风险贡献的影响可能以其流动性资产配置作为部分中介渠道。

基于上述结论,政策建议如下:(1)当前我国的金融监管有效抑制了银行脆弱性对银行流动性资产配置的负向影响,监管部门应继续对各类银行进行差异化监管, 加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对评级较差的脆弱银行及时采取风险纠正措施;(2)有关部门应该高度重视对平均不良贷款率突出的省份的银行行为的监测与引导,加强对高风险地区金融系统的整顿;(3)根据资产质量等维度对商业银行进行综合风险评估,有助于充分挖掘不同类型银行机构风险特征,监管机构可以根据银行风险评估结果合理配置监管资源实施差异化监管。

本研究得到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平台资本垄断视角下金融风险防控研究》(22JZD01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线性及非线性模型的高维金融时间序列建模:理论及应用”(71771224)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管理项目“汇率市场变化、跨境资本流动与金融风险防范”(71850005)的资助。

 



上一条:【张宁】普惠金融对家庭金融资产配置有效性的影响研究——基于传统与数字普惠金融的对比 下一条:【黄志刚】科技金融有助于提高企业出口产品质量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