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吴锴】 Acquisition for Innovations? M&A Intensity and Intra-firm Reallocation

[发布日期]:2022-08-14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吴锴副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王姝勋副教授、马来西亚Weng Ho Venture 赖世伟(我院2021届来华留学硕士毕业生)合作撰写的论文Acquisition for innovations? M&A intensity and intra-firm reallocation被金融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Research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Finance正式接收。

本文以2007年到2017年的中国上市公司为样本,主要研究了企业在并购交易后如何在其组织边界范围内对创新资源进行分配。结果表明,中国上市公司具有在并购成功后对创新资源进行再分配的强烈倾向。具体而言,企业会将创新活动从母公司转移至子公司。同时,本文也对并购交易特征与企业创新交易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发现这种创新再分配行为主要集中于重大重组活动以及与关联方的交易。此外,文章发现的这种效应在处于生命衰退阶段的企业中更为明显。本文也从市场环境与公司竞争力的角度对这一效应进行了进一步研究,表明在低金融约束、高产品市场竞争和低生产率的企业中,这种并购活动催生出的创新再分配行为更加强烈。对于上市公司总体而言,创新再分配是一种有效的增值手段。本文的发现指出企业内部的创新再分配是一种有效的创新战略,能够影响企业的价值。

本文的研究结果为理解企业并购行为如何影响企业创新活动提供了新的角度,即并购后企业组织边界内的创新资源再分配。首先,本文为企业的并购行为对企业的创新具有经济影响提供了新的证据。当前,学术界已经对并购对企业创新活动的影响做了大量的研究,但由于母子公司专利披露信息的限制,并购后的创新再分配现象并未得到很好的解释。本文则从并购强度与母子公司专利申请之间的关联切入,对这一领域进行了开拓性的研究,提供了全新的角度。其次,本文的研究能够丰富影响企业创新活动的决定因素。过往文献常聚焦于金融发展、市场竞争、目标估值等角度,研究企业创新的驱动因素。而本文则将并购交易的特征纳入对创新驱动力的研究中,确定企业内的创新再分配活动与企业的并购行为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总的来说,本文的发现为并购行为对企业创新活动的影响这一学术热点话题提供了全新的研究视角,即企业组织边界内部的创新资源再分配角度,同时强调了这种再分配对企业价值的提升作用,这一全新的研究角度也将会为这一领域带来更多启示。

 



上一条:【王辉】公募基金抛售外部性与流动性管理:机理、后果及政策效果 下一条:【姜富伟】借鉴国际经验,完善我国资产管理业宏观审慎管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