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彭俞超】数字经济时代的流量思维——基于供应链资金占用和金融获利的视角

[发布日期]:2022-08-01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彭俞超副教授、2021级硕博连读研究生(硕士阶段)王南萱与商学院顾雷雷副教授、中山大学邓贵川副教授的合作论文《数字经济时代的流量思维——基于供应链资金占用和金融获利的视角》在《管理世界》2022年第8期正式发表。

在数字经济时代,流量思维指一种做大客户群体、占领市场份额并将这些客户资源变现的经营理念。近年来,在流量思维的影响下,我国企业广泛采用了一种基于供应链资金占用和金融获利的商业模式:一 方面通过增加营销投入和降低价格在产品市场竞争中提高市场份额,据此获得供应链的优势地位,另一方面 通过延迟支付货款占用供应链上的资金,并进行金融投资获利。

在梳理京东、苏宁等企业典型案例的基础上,该论文构建了一个简单的模型,探讨了企业采用流量思维盈利模式的条件,及其对企业盈利性和风险的影响。理论分析和实证分析结论均表明,从企业自身看,这一基于流量思维的模式能以微弱提升经营风险的代价,大幅提高企业的总盈利水平;然而,被占用资金的供应链上游企业虽实现了销售增长,却承受了更大的财务压力。

本文的分析结论有助于我 们理解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运作方式,也有助于从新的视角理解经济“脱实向虚”问题。



上一条:张礼卿:基金组织对跨境资本流动的观点变迁 下一条:【郭俊杰】A New Test for Multiple Predictive Regressio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