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吴锴】Thirst for Money: External Guarantees and Stock Price Crash Risk

[发布日期]:2022-02-08  [浏览次数]:

金融学院吴锴副教授与我院金融学硕士生金泽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博士生徐茂宾合作撰写的论文Thirst for Money: External Guarantees and Stock Price Crash Risk被金融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正式接收。金泽俊与徐茂宾为金融学院2021届金融实验班本科毕业生,均系第八届卓越学术人才培养项目吴锴老师团队成员。

本文评估了2008至2017年间中国上市公司对外担保活动的金融风险,并探究了这种货币需求扭曲信贷市场现象的潜在动机。本文将信息隐藏理论引入对外担保的研究中,发现对外担保强度与股票崩盘风险间存在正向关系。进一步的分析识别出了风险来源。负面后果主要由具有强烈信息不对称的担保活动所驱动,具体表现为被担保方与上市公司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以及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本文着重探讨了信贷市场三方担保中被担保方与上市公司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稳固的担保关系、对产权要求高的担保方式和临近的地理位置均有助于缓解这种不对称的不利影响。更为广泛的分析师和研报覆盖则有助于向投资者揭示隐藏的担保风险。最为重要的动机分析表明,上市公司进行对外担保活动是为了维持亲密的银企关系,为了从相关银行获取信用贷款,而向投资者隐瞒与对外担保相关的潜在风险。

本文的研究结果为理解金融市场的对外担保提供了监管洞见。首先,本文强调信息不对称在对外担保中的作用。这是中国监管机构需要关注的市场失灵问题。相关部门应对首次担保和高风险担保给予足够的监管重视,应强制披露更多有关对外担保的详细信息。其次,本文揭示了上市公司的货币需求如何扭曲了信贷市场。上市公司接替商业银行成为贷款筛选的负责人,并对投资者隐瞒与对外担保相关的潜在风险。未来政策应进一步合理拓宽上市公司融资渠道,同时强化信息披露与投资者保护,减少对外担保的不利影响。最后,除了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本文的发现也适用于发达资本市场。例如,美国银行超过三分之一的公司贷款由第三方进行担保,例如政府机构、公司和个人。因此,本文关于对外担保负面后果的研究成果对发达国家具有共同的政策启示。

 



上一条:【姜富伟】大数据提升了多因子模型定价能力吗?——基于机器学习方法对我国A股市场的探究 下一条:【姜富伟】金融科技与我国银行间市场风险防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