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王雅琦】Learning from processing trade: Firm evidence from China

[发布日期]:2021-07-14  [浏览次数]:

我院王雅琦老师与加拿大布鲁克大学白雪老师、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洪圣杰老师合作撰写的论文Learning from processing trade: Firm evidence from China于2021年6月发表在比较经济学一流期刊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总49期。

加工贸易是现代经济中一种非常活跃的国际贸易形式。对于许多发展中国家,考虑到加工贸易在出口中的占比,促进加工贸易也是促进出口和整体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部分。例如,在中国这个世界上目前最大的出口国,加工出口是一种出口占比非常高的贸易方式。在本文中,我们聚焦于企业层面的动态,指出企业可以从自身的加工出口经验中学习,以改善他们随后的一般贸易表现。利用来自中国海关的交易层面面板数据和来自工业生产年度调查的企业层面数据,我们在数据分析中证实了从加工贸易中学习效应的存在。企业在从事类似产品的加工出口后,出口产品质量有所提高。此外,我们进一步分析了企业从加工经验中学习的可能渠道。我们发现产品需求信息、中间投入品信息以及更先进的生产技术都是企业提高其之后一般贸易表现的重要渠道。



上一条:【谭小芬】财政分权、地方政府行为与企业杠杆率分化 下一条:【郭俊杰】老龄化是否削弱了中国货币政策的“稳增长”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