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李俊峰】基于国际化战略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研究

[发布日期]:2021-03-04  [浏览次数]:

我院李俊峰教授与研究生尉迟言秋、财经研究院副研究员刘笑萍的合作论文《基于国际化战略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研究》发表于《国际贸易》2021年第1期。文章基于2016年到2020年人民币国际化指数相关数据,以人民币发挥跨境贸易结算职能的有效性作为出发点,从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影响因素和面临的挑战三个角度展开深入分析。

文章研究发现:在新的发展阶段,我国坚持贸易与投资并举、在岸市场与离岸市场并重的原则,人民币跨境结算呈现总量稳步增长、结构性改善的趋势,跨境服务贸易成为增长新亮点,跨境贸易结算收付比提升。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加速蔓延的背景下,产能过剩与有效需求不足的矛盾显露,国际贸易的停滞对国际货币跨境支付职能的发挥造成了严重打击,给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

针对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广泛性的影响因素,本文从三个层面展开讨论:贸易层面,经济贸易合作的广度和深度的不断提升对人民币国际投资贸易需求的增加形成强力支撑;实物层面需要完善的金融市场配套设施作为支付通道,如果一直受制于ICSD,中国就无法掌握跨境投资结算主动权;制度层面要有市场化的汇率决定机制相配合,才能顺应多样化的货币支付和结算体系的大方向。但是目前我国仍然存在一些固有弊端,金融机构服务能力与水平有限,限制了境外投资者投资渠道,资本账户双向流动还未完全放开,此外,与强势货币美元相比,海外国家使用人民币意愿和动力不足是限制我国人民币结算发展的根本原因。

最后,根据以上分析,本文提出了助力石油人民币计价体系完善、深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工作、加快金融市场稳步开放进程、发挥双边货币互换主动供给职能等措施方案。本文的理论与现实意义在于:第一,根据历史经验,扩大货币贸易结算职能的应用是实现货币国际化的首要环节,本文从人民币跨境结算的视角出发,符合人民币国际化目前的发展阶段和演进逻辑。第二,本文结合了新冠疫情全球性爆发、国际货币体系面临新节点的背景,对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扩大人民币使用规模来说是一个新的机遇,本文对于目前我国存在的弊端和机遇进行深入分析,有助于发现机会、实现转型。第三,本文根据我国目前的目标导向,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针对短期痛点提出了具有可行性的发展方向。



上一条:【吴偎立】ETF、股票流动性与流动性同步性 下一条:【吴锴】he Effect of Oil Supply Shocks on Industry Returns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