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朱一峰】Value at Risk and the Cross-Section of Expected Returns: Evidence from China

[发布日期]:2021-01-07  [浏览次数]:

我院朱一峰副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生桂平舒(我院2019届金融学国际金融专业本科毕业生、第六届本科生卓越学术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合作撰写的论文《Value at Risk and the Cross-Section of Expected Returns: Evidence from China》被金融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正式接收。

本文使用中国A股数据,发现和美国在险价值(Value-at-Risk)与股票横截面预期收益之间呈负向关系不同,中国市场上两者关系并不清晰。但对消费者信心指数分组后发现,消费者信心高的时期在险价值与股票横截面预期收益呈显著的负向关系,且不能被特质波动率、动量效应、短期反转和最大日收益率解释;而在消费者信心低的时候两者无显著关系。

本文的贡献在于:第一,本文是第一篇系统全面研究中国市场上在风险价值对未来股票收益负预测能力的文章。第二,这种预测能力是不清晰的,这与美国市场不同。第三,我们分不同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时期研究了在险价值与股票横截面预期收益之间的关系,发现消费者信心高的时期两者显著负相关且不能被其他变量解释,而在消费者信心低的时期两者无此关系。这表明在消费者信心高的时期,投资者表现出更强的风险偏好特征,这支持了前景理论和处置效应,同时也为业界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交易策略。最后,与美国市场不同,中国市场上机构投资者占比高低对在险价值与股票横截面预期收益之间关系影响不大,在消费者信心高或低时期均是如此。说明中国市场上机构投资者在此方面并非比散户投资者更谨慎,这对相关部门指导机构投资者行为提供参考。



上一条:【姜富伟】深度学习与中国股票市场因子投资—基于生成式对抗网络方法 下一条:【李俊峰】基于数字化互动媒体感知的证券市场波动影响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