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李建军】构建中国经济学教材体系非常必要并且可行

[发布日期]:2020-11-09  [浏览次数]:

我院院长李建军教授在教学类A类期刊《教学与研究》2020年第7期上发表题为《构建中国经济学教材体系非常必要并且可行》的文章。本文的主要观点如下:

中国经济学教材体系建设应承载中国经济思想成就,吸收国际学术前沿成果,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培养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经济管理人才。当下,建设中国经济学教材体系非常必要,也具备可行性。

中国经济学教材体系建设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简称“马工程”)重点教材立项为主要标志。在马工程建设教材中,经济学类教材占比仅为12.4%,数量还偏少。从质量上看,虽然国产经济学教材中有不乏优秀的教材成果,但整体质量不高,影响了教材的使用和推广。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抓好教材体系建设,形成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立足国际学术前沿、门类齐全的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建设教材体系,就是要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加强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分析研究,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研究阐释,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经济理论,总结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经验。教材建设的要立足国情,扎根本土建设中国经济学教材;要系统梳理总结中国道路,服务中国的发展实践;要总结归纳中国的成功经验,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要从中国新经济的伟大实践中推进理论创新,要写好中国案例,增强经济学教材的生动性。 

中国经济学教材体系建设,应以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在借鉴国外成熟经济学理论的基础上,结合中国改革开放出现的新现象和新特点,补充和完善教材体系的理论、实践经验和特色案例。明确教材体系建设过程中所需要遵循的原则,从不同的二级学科出发,结合自身特点与实践,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贯穿于教材研究和教材编写的全过程,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教材体系。中国经济学教材体系建设要彰显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和自信心,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立足国际学术前沿,形成完整的、适合中国经济发展的、有利于人才培养的教材体系。



上一条:【姜富伟】高风险低收益?基于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动态CAPM模型的解释 下一条:【张礼卿】人民币进入升值周期了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