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彭俞超】Locality Stereotype, CEO Trustworthiness and Stock Price Crash Risk: Evidence from China

[发布日期]:2020-09-26  [浏览次数]:

我院彭俞超副教授作为通讯作者、与商学院顾雷雷副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刘津宇副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Locality Stereotype, CEO Trustworthiness and Stock Price Crash Risk: Evidence from China》被国际权威学术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正式接受,即将刊出。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是我校AA类期刊,也是金融时报50本顶级期刊之一(Financial Times 50 Journals)和商业周刊20本顶级期刊之一(Business week 20 premier Journals)。

该论文主要研究了地域刻板印象导致的CEO受信任程度差异对股价崩盘风险的影响。基于中国上市公司数据的实证研究表明,CEO家乡信任程度更高的公司,更容易发生股票价格暴跌。这表明经济中存在一种CEO“信任漏洞”效应,即CEO高度受信任的身份并不能保证其遵守商业伦理;相反,这可能会诱使CEO滥用投资人的信任,掩盖他们的不当行为,并更严重地隐瞒不利信息。

在控制了企业所在地信任水平后,CEO的信任感对企业股价崩盘风险的影响仍然很显著。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在信息披露质量较低、资本市场压力较大、CEO激励较高的公司中,CEO信任漏洞对股价崩盘风险的效应越强。该文章的启示在于,在提高股市稳定性的角度,个人层面的受信任程度并不能成为正式监管手段的可靠补充。

该论文的研究贡献主要在于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与现有文章关注企业所在地的地区信任水平不同,我们从个人层面对信任感知提供了一个新的见解,即分析了CEO个人的受信任程度如何扭曲公众的判断从而加剧股价崩盘风险。第二,通过建立CEO受信任程度与公司股价崩盘风险之间的联系,我们丰富了股票价格暴跌风险的决定因素。第三,本文丰富了社会信任的有关文献,并揭示了社会信任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盲目的地域刻板印象可能抑制投资者对CEO的监督,从而加重了委托代理问题。
 



上一条:【张礼卿】金融开放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形成 下一条:【张礼卿】当前汇率制度基本合适,人民币有望稳中趋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