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李建军】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银行金融科技绩效与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

[发布日期]:2020-09-07  [浏览次数]:

由我院李建军教授与博士生姜世超、山东大学黄天颐共同完成的论文《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银行金融科技绩效与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发表了教育部名刊《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双月刊)上。本文以新冠肺炎疫情为研究对象,探讨银行金融科技在疫情冲击中对银行财务绩效的支撑作用。

2020年1月下旬,随着各地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级响应,人口流动被限制。“隔离”成为应对新冠疫情蔓延的有力措施。在这样的背景下,大部分银行网点停业或缩短营业时间,以网点为代表的传统银行业务量大幅减少。企业的停工停产,也给银行住房贷款业务、消费贷款业务、经营贷款业务等贷款业务和代发工资业务等造成负面冲击。金融稳定指标在疫情期间恶化,可能影响实体经济增长。为应对疫情冲击,商业银行纷纷加大其金融科技业务的研发、推广和宣传力度,引导民众使用科技手段足不出户在线办理各类银行业务。那么,银行金融科技业务是否发挥了相应的作用?对银行业务绩效产生怎样的影响?社会公众出于何种考虑选择银行金融科技服务?金融科技业务是否能够促进商业银行服务转型?这是本文探讨的问题。

近年来,5G通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移动互联等技术在支付结算、信贷融资、资产管理、风险识别与控制等金融服务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进而形成了金融科技新兴业态和服务模式。但在实践中,各方对金融科技的各方对金融科技的释义有所区别,有理解为对现行金融业务的数字化或电子化,如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有理解为可以应用于金融领域的各类新技术,如分布式账户、云计算、大数据。本文认为,“金融科技”是技术推动的金融创新,涵盖各类通过数字化或电子化技术进行交易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金融科技在推动居民消费、扶持小微企业和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扮演的极其重要的角色已经得到共识,但金融科技在缓冲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给生产和消费带来的冲击中所发挥的作用还没有被已有研究所关注。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机构和学者分别从宏观层面疫情对生产及消费,中观层面疫情对住宿、餐饮、旅游、零售等重点行业,微观层面疫情对大中型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影响展开了大量的分析探讨。突发事件对金融业的影响研究则多聚焦于疫情对金融体系应急能力的考验或疫情对银行某一特定业务领域的影响上。已有研究中鲜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银行经营影响和机制的系统分析。对新冠疫情下银行客户动向变化和经营趋势进行剖析,审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给银行业务带来的冲击,是银行提高经营水平,更好地提供金融服务的内在要求。本文采用2020年1月2日至2020年2月18日的省域数据,基于对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的定量刻画,从微观视角实证检验了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对银行业务影响机制,在此基础上提出银行系统应对疫情的措施方案,并就新冠疫情下客户金融消费行为的变化对银行的影响与启示,提出相应建议。本文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在于:第一,从银行科技应用的视角出发,以某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为例,从渠道覆盖、产品使用和业务支持等三个维度出发合成银行金融科技指数,对商业银行金融科技进行了系统性的量化研究,发现疫情期间银行金融科技的绩效水平。第二,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发展的实际情况,通过实证分析疫情对银行 金融科技发展的影响,发现金融科技在疫情扩散过程中的“稳定器”作用。第三,本文发现疫情冲击逐步改变社会公众的行为 习惯,金融消费正在转向金融科技,这对银行服务数字化转型具有一定的启示。



上一条:【方意】中国房地产市场对银行业系统性风险的溢出效应 下一条:【朱一峰】Stock Return Asymmetry: Beyond Skewness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