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风采展示>>正文
 
 

砥砺前行,弘扬服务精神

[发布日期]:2018-03-05  [浏览次数]: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15级2016级本科生党支部现共有党员10人,其中正式党员8人,预备党员2人,入党积极分子94人。过去的两年里,本支部在校党委、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提高金融人才政治素养、加强金融人才集体观念为重点,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学生党组织建设,积极认真的做好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2016年12月支部荣获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优秀奖。支部组织党员支持团支部工作,金融学15-1班和金融学15-2班在积极分子庞培源同志和刘宁同志的带领下获得“首都先锋杯”优秀团支部;国金15-1班在发展对象黄冰清同志带领下获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班级”称号等。

一、严格党员发展,提升党员队伍素质

(一)党员发展

发展党员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本党支部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学校学院发展党员的工作要求,于2016年11月发展王洋同志为预备党员,于2017年5月确定黄冰清、赵司南等9位同学为发展对象。以上10名同学学习成绩优异,党校学习期间认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积极参加党支部活动,提高思想的先进性,在各项活动中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同时支部非常重视少数民族党员的培养发展,经过严格考察通过了拉珍等三位少数民族党员的转正申请。

(二)积极分子发展

党支部推优入党工作依照学校学院相关规定进行,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金融学院2015级2016级本科生党支部推优入党评分细则》,推选出思想坚定、政治理论夯实的优秀积极分子,为党员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先后确定了杨容、陈雨萱等94名入党积极分子(其中9名同学已被确定为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在培养考察过程中认真主动进行理论学习、实践调研等活动,加强党性修养,在各项活动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杨容同志在2016年团中央“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宣传活动”中荣获“实践组织带头人”称号,带领所在团队获得“匠心传播正能量作品”称号;多位同志荣获国家级、校级奖学金。

(三)学习情况

支部内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情况优良,正式党员王若峤同志获得2015-2016学年国家奖学金。前三学期,支部2015级8位学生党员课程通过率为98.71%,学分加权平均分88分以上的有4人,最高为92.48分,平均学分绩点3.6以上的有4人,最高为4.01,各思想政治课的平均分均高于86分。

入党积极分子课程通过率为99.56%,学分加权平均分88分以上的有9人,最高为94.93分,平均学分绩点3.6以上的有11人,最高为4.27,各思想政治课的平均分均高于86分。

二、夯实党员教育,开展文化建设

本支部贯彻落实校党委、院党委的各项决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党员先锋工程”,设立“党员责任区”,组织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夯实学生党员教育。

(一)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印发< 中央财经大学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党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分别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合格党员的声音”,“全国优秀党校党建的学习”“国外视角下的习近平讲话”4个不同的角度开展学习教育。在学生处主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征文”活动中,正式党员齐留洋同学的《站在历史角度学治国》被评为优秀文章。

(二)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工程”

本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学生党员先锋工程的各项要求,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开展了学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等系列专题学习活动。同时,支部党员积极参加金融学院党总支集中学习培训,提高投身活动的自觉性、主动性,有效地增强先进性意识。党支部积极建立党员责任区制度。结合党支部党员特点,从实际出发设岗定责,在班级、宿舍等区域设置了 “党员责任区”,每个区域配备学生党员联系人,对负责区域内的校风学风、日常生活、安全稳定、宿舍卫生等方面切实担负起引领和督促的职责,采取具体可行的措施,架起了党组织与普通同学之间友谊的桥梁。

(三)开展民族团结专题教育

本支部将加强民族团结教育作为党建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并在2016年1月22日,开展了一次面向全体党支部成员学习民族团结精神的专题会议,会议以维吾尔族的特产切糕为切入点,对新疆地区的民族形势做了解析。强调了民族和谐、民族团结、民族文明对民族振兴的重要意义。

(四)积极开展支部文化建设

两年来,本支部组织、参加各类主题活动,丰富了党员、积极分子的见闻、知识。为增强协作精神,培养学生团队意识,本党支部组织金融学院百余名本科生赴瑶台山庄素质拓展基地开展为期一天的素拓培训活动;在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之际,参观“英雄史梦,不朽丰碑”长征主题展览,学习长征历史,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我支部党员代表在学生工作部老师带领下,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共忆抗战历史,弘扬爱国精神。

三、落实党员评议,强化思想建设

(一)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

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是加强党支部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本党支部严格落实,切实做到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组织党员学习、讨论、研究如何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和支部的决议、组织党员进行思想汇报等;召开了四次民主生活会,党员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同志中存在的问题,如学风不正、自我约束力差、缺乏担当意识、意志不坚定等,既本着坦诚恳切的态度,做到对事不对人,把问题讲清楚,又坚持揭短不怕痛,打开窗户说亮话;召开了三次民主评议会,每位党员自我评价,其他党员进行集中评议,并认真听取党外群众的评议意见,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综合,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了组织凝聚力。

(二)思想建设

党支部以强化思想建设为中心任务,着手开展两方面的思想建设工作。

1.专注提升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质量。支部专注于提升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质量的研究,拟建立一套全面、准确、有效的党课以及其他理论学习活动质量的量化评价体系。通过长期的观察与评估,探索出影响支部理论学习质量的关键因素,切实提出有利于党课以及其他理论学习活动质量的有效建议。

2.运用自媒体平台加强思想宣传工作。党支部创建微信公众平台——爱七一,并于2017年2月正式运营,针对国外主流媒体对中国的报道,以独特的视角从多层次解读。为了公众号能够高效有序运营并突出原创性,党支部专门成立了“爱七一工作组”。迄今为止,“爱七一”微信公众平台共推出优秀文章24篇,内容涵盖多个领域,获得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同时支部将通过调查研究北京市个别高校的党建类自媒体平台的建设情况以及受众的满意度,探索一套有效的自媒体平台运营机制,希望在进行思想宣传的同时适当的添加党员自身的思考感悟,实现学生之间思维的碰撞。

四、创新党建工作,搭建教育新平台

党支部精心打造“看电影学财经系列课程”。本课程面向北京市部分初、高中,以公益服务的形式,以财经类电影为出发点,通过摘取其中的财经现象,挖掘蕴含其中的财经知识,向初高中学生传授财经基础知识、答疑解惑,为其日后成为经济学界精英奠定基础。活动中,党员们纷纷走上讲台,以中财学子的身份,以师者之心传播专业知识。至今,党支部已在北京师范大学朝阳附属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开展本课程,收效显著、反响强烈。经过两年的悉心雕琢与实践检验,支部已构建一套以财经类电影为载体,融合讲授、问答、游戏等多种教学形式并存的完整课程体系。



上一条: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下一条:金融学院党委申报“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材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