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组织发展>>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总支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考察的规定

[发布日期]:2003-11-03  [浏览次数]:

为了保证党员的发展工作顺利进行,提高新党员的质量,应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使入党积极分子成为符合党员条件的发展对象,按照上级和学校的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定培养联系人

(一)对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要及时指定一至二名经过一定时间党内生活的锻炼,能够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较好的正式党员,做为他们的培养联系人。

(二)培养联系人的主要任务:

1.经常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鼓励和帮助他们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积极上进,端正入党动机;

2.经常向党小组、党支部汇报入党积极分子的有关情况,提出加强培养、教育的意见和建议;

3.在入党积极分子符合入党条件时,向党小组、党支部提出将其列为发展对象的建议。

(三)指定培养联系人的工作,由党支部组织委员具体负责,先提出人选,经支委会同意后通知培养联系人和入党积极分子本人。

二、经常性的培养教育

(一)基层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要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并针对每个入党积极分子的不同特点,采取易于接受的形式和切实可行的方法。

(二)要针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党的中心任务,对他们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基本路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及怎样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等内容的教育。

(三)教育途径有:

1.培养联系人负责经常的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个别帮助。

2.吸收入党积极子听党课,列席接收新党员的支部大会,参加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以及参加党内其他有关活动。

3.给入党积极分子分配一定的工作并检查他们完成工作的情况,为他们提供接受锻炼和考验的机会。党支部给入党积极分子分配工作,首先要考虑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和特点,注意保护他们的政治热情。同时,党支部要不断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他们。

4.根据实际情况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业余或脱产的政治理论和党的基本知识培训。

(四)思想汇报制度。入党积极分子要经常地向党组织进行思想汇报。思想汇报主要是个人向组织汇报自己在一段时间里或重大实践活动中的行为和思想表现。一般应形成书面材料。通过向组织汇报,一方面使组织能够及时的了解自己的情况,另一方面也可得到组织的帮助、指导。

1.思想汇报的形式,即可以“思想汇报”或“我的思想汇报”、“近期我的思想状况”以及“思想小结”等为题,也可以直接写给党小组或党支部。正文的开头,一般要写明汇报什么,如“现将我在ⅩⅩ活动中思想汇报向组织作一汇报”,或“现将我半年来的思想汇报如下”等。汇报要抓住重点,如实、简要的写明。正文写完后,写上自己的姓名和年月日。思想汇报主要是写自己的思想情况,当然要涉及工作和学习。

2.思想汇报一般应包括以下内容:

①对每一时期中心任务或党的号召的认识、态度;

②参加重要活动或学习重要文件所受的启发教育及机会;

③个人利益同国家、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的认识和态度;

④其他需要向党组织汇报的问题。

三、定期考察

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表现情况进行定期考察,是保证新党员的质量,防止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进入党内的重要措施。

(一)党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表现情况每半年要进行一次考察,主要由培养联系人负责。党小组要协助党支部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并及时向党支部汇报。

(二)考察的主要内容是: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觉悟、思想品德、入党动机、工作学习和社会表现等情况。特别要注意从动态的角度,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在上述这些方面的表现情况,有什么进步提高。

(三)考察的方法可以多种多样,例如通过谈话,听取入党积极分子汇报,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等。

(四)每考察一次,党支部都要根据培养联系人的意见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具体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培养教育的意见和措施,并通过培养联系人,向入党积极分子指出缺点和不足,提出需加以改进的具体要求。教育积极分子正确对待组织的考察,以实际行动表明自觉接受考察的态度。

(五)每次考察后,培养联系人都要及时将考察结果形成文字材料,填入《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相关栏目内。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总支

2003年11月3日



上一条: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下一条: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总支、党支部工作手册使用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