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组织发展>>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和委员职责的规定

[发布日期]:2011-02-21  [浏览次数]:

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了加强校党委对本院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明确和完善本院党总支、党支部两级组织及各项工作人员的职责,现作如下规定:

一、 党总支委员会书记的职责

1、党总支书记是党总支委员会的班长和本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主持党总支的全面工作。

2、与单位行政负责人共同带领班子和全体教职工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的各项决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令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完成学校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

3、与行政负责人密切配合,参与讨论和决定本单位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事项。支持行政负责人在其职权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4、集中主要精力抓好党的建设。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制定、实施本单位的党员教育计划、党员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不断加强党总支、下设党支部建设,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5、组织领导本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根据校党委学习教育计划,负责本单位思想教育理论学习工作。带动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实际做好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会同行政负责人做好德育工作。

6、负责本单位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对所属教学、科研、行政组织负责人的任免,在听取党支部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与行政负责人共同研究提名,经院务会议讨论决定后,按规定程序办理。抓好本单位后备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做好所属党务干部、团总支书记、学生政治辅 导员的配备和管理工作。参与讨论和决定本单位师生员工出国、晋升、毕业生就业等方面的工作,并负责政治审查。

7、参与讨论教师队伍和职工队伍建设意见。注意培养选拔学科带头人,建设好学术梯队。

8、加强本单位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经常与行政负责人沟通情况,协调党政关系,搞好领导班子内部团结。组织好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和中心组学习。负责检查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抓好本单位领导干部的廉政勤政、廉洁自律,并负主要责任。

9、积极支持和指导工会、共青团、学生会根据各自章程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开展工作。

10、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任务。

11、党总支副书记协助书记做好工作,书记不在时,由副书记主持总支的日常工作。

二、党支部书记的职责

党支部书记是支部委员会的主要负责人,由支部委员会选举产生,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党支部书记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的决议,负责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其职责是:

1、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认真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指示;研究安排支部工作,将支部工作中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2、做经常性的政治思想工作,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检查党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和出现的问题,按时向党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4、经常与党支部委员会和本单位行政负责人交流情况,保持密切联系,支持他们的工作,协调单位内党、政、工、团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5、抓好支部委员会自身的学习,按时召开支委民主生活会,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6、支部副书记协助支部书记进行工作,书记不在时,由副书记主持支部的日常工作。

三、组织委员的职责

组织委员是在党总支、党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组织工作。其职责是:

1、了解和掌握总支、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工作需要,提出支部、党小组的划分和调整意见。检查、督促党员过好组织生活。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配合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和纪律教育,收集、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向总支、支部提出表扬和奖励建议。

3、负责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及时了解掌握积极分子的情况,并负责培养、教育和考察,按照党员发展工作方针和原则,有计划地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党支部组织委员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手续。

4、接转党员组织关系,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

5、做好党员和党组织的统计工作。

6、党总支在不设纪检委员的情况下,有关纪律方面的工作,一般也由组织委员负责。

四、宣传委员的职责

宣传委员在总支、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工负责宣传工作。其职责是:

1、了解和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状况,根据不同时期党的工作重心和任务,根据上级党委的指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计划和意见。

2、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时事政策,组织党课学习,做好政治思想工作。

3、围绕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鼓动活动,活跃党员和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

4、搞好党报、党刊发放、保管工作,办好本单位的宣传阵地。

五、纪律检查委员的职责

纪律检查委员是在总支、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纪律检查工作。其职责是:

1、经常了解并向总支、支部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反映本单位党员执行纪律的情况。

2、协同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向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不断提高党员遵守党规党纪的自觉性。

3、管理群众对党员的检举、控告;检查、处理党员违犯党纪的案件,同各种违犯党纪和败坏党风的行为作斗争。

4、对受党纪处分的党员进行考察教育。

5、保障和维护党员的民主权利,使之不受侵犯,要经常检查党员执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情况。

6、按照上级要求实事求是地及时申报副处以上领导干部的收入情况。

五、青年委员的职责

青年委员是在总支、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青年工作。其职责是:

1、认真贯彻执行上级领导机关和总支、支部关于共青团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指导团组织积极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其党的助手作用。

2、指导团总支加强对团员和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教育团员和青年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3、教育团员和青年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热爱本职工作,精通业务,积极为现代化做贡献。

六、统战委员的职责

统战委员是在总支、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统战工作。其职责是:

1、对党员进行党的统战政策教育,提高党员做好统战工作的积极性。

2、经常了解统战对象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业务能力等情况,做好对他们的安排、使用和培养工作。

3、经常与统战对象保持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4、具体抓好统战政策的落实,经常向总支、支部委员会和上级党组织汇报统战工作的情况。

七、保密委员的职责

保密委员是在总支、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保密工作。其职责是:

1、教育党员和非党群众保守党和国家的机密,提高革命警惕,打击各种破坏活动。

2、及时了解本单位人员的思想变化,分析研究发生泄密事故的规律性,做好防范工作。

3、协助行政部门严格执行有关保密的各项规章制度,堵塞漏洞,保证安全。

4、协同行政部门调查分析本单位出现的各种泄密事故,出现问题及时报告,保证正常的工作秩序。

5、发生政治、刑事案件及时报告,保护现场,并在保卫、公安部门的指导下查清案件。

金融学院党总支

2004年2月21日



上一条:关于印发《中央财经大学2011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下一条: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的规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