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见字如面,合力抗疫

[发布日期]:2020-02-18  [浏览次数]:

亥子更替,新春伊始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

让2020年的春节变得格外不同

纵使病毒无情、疫情残忍

有爱在,便有光和温暖

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

金融学院的研究生用文字讲述面对疫情的真情实感

向参与抗疫防疫的英雄们致敬

下面就来一起欣赏一下他们的优秀文章吧  


打赢战“疫”,我们在努力

2018级金融专硕 王紫桐

17年前的我们,在父母的庇护下度过了非典疫情,17年后的我们,作为主力,奋战在抗击新冠疫情的第一线。在疫区,年轻的90后白衣战士们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也许在家中他们是会撒娇的孩子,但在战场他们是挽救性命的战士,穿着防护服的他们是伟大的英雄;在全国的各个角落,有更多的年轻人奋战在自己工作岗位的一线,保障着人民的正常生活,他们做的事也许平凡,却是最平凡的英雄;而在家中的我们,也为打赢这场战役做着不懈的努力,从自身做起,劝告身边的人不出门、不聚集,戴口罩,留守家中也是我们为抗疫做出的贡献。成功是每个人的努力汇集而成的,我们的努力一定可以迎来春天的曙光。  

而同时,我们也要永远记住那些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贡献的善良的人们,善举要得到认可、褒奖与赞扬,善意才能永存。

朋友,在中国,在身边,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你看见了什么,记住了什么,你为什么而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


因为有大家,所以有大家

2018级金融专硕 杨晶莹


有一群人儿,叫白衣天使  

前线需要,自主请愿

物资不够,自己来做

身后,有他们的父母和孩子


有一群人儿,叫人民公仆  

和平时期,一生是人民的

危难时期,生命是祖国的

前方,有他们要保护的人民和家园


有一群人儿,叫社会服务  

民航线上,运送物资和白衣天使

送达服务,美食和传送风雨无阻

假期,是别人的无聊却是他们的忙碌


有一群人儿,叫志愿者  

疫病灾区,有人在记录城市的喜怒哀乐

守护地区,有人在坚守每日的防患未然

远方,是所有人的期待和动力


有一群人儿,叫我们  

国之幸时,积极努力为社会创造价值

国之难时,乖乖听话并好好照顾自己

未来,我们仍在为之奋斗


见字如面,合力抗疫

2018级金融专硕 刘佳楠
 

这一天我照例采购一些生活必需品,正准备回到家中时发现家门口多了这样两个背影,原来他们是附近林业局的年轻职员代为行使社区工作,要求我登记了姓名、联系电话、居住门牌号等基本信息后便嘱咐我减少出门次数,还发放了疫情工作相关的宣传单,两个工作者带着口罩看不清面庞,但看得出温暖和坚定的眼神。

我回到家中,拿着防范疫情的宣传单,擦了擦玻璃上的雾气还能看到他们,在零下十多度的冬天里他们站在门口将寒冷挡在门外,为我们送来了温暖。而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是舍小家为大家奔赴湖北的一线医护人员,他们是奉献出毕生积蓄不留姓名的环卫工作者,他们是送来口罩消毒水等物资却只留下一句我是中国人的无名英雄……

疫情背后更见温暖,这个冬天因你们而不再寒冷。  


乡路弯弯,满载深情

2018级金融学硕 孙小妹
 

“我去给大家送菜啦!”父亲麻利地戴上口罩,推出来家里的小三轮,便沿着弯弯的乡路出发了。我站在家门口,望着父亲载车而去的背影,觉得平常这条普通的乡路竟如此深情……

母亲煮的早饭刚酝酿着温馨的气息,我也正准备享受食物的欣喜。父亲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说村里领导带来了山东人民捐赠的蔬菜,让他帮忙把蔬菜托运分发到村里每户人家。老实说,得到这个消息,我和母亲还是紧张的,这样特殊的疫情期间,虽然我们村里目前还没有确诊或者疑似病例,可是谁也不知道,是否在哪个角落,潜藏着从何处不小心带来的病毒。而父亲此行,要接触村里每一户人家,风险自然是存在的。本以为一向唠唠叨叨的母亲会怨念,这次却并没有说任何阻止或者抱怨的话。我们都明白,对于在疫情期间能为大家提供一些物资帮助而言,承担一些风险是必要而光荣的,任何一个心系国家心系家乡的人在此面前都不会退却。

父亲匆匆扒拉了几口饭,就准备推出小三轮出发了。我赶紧帮他拿来了口罩,母亲往爸爸的鞋里垫了一块棉垫,确保这一路能暖和些许。已经半个多月没发动的小三轮终于要出动了,它似乎对于这个特殊的任务也感到激动,很快便发动成功。“我去给大家送菜啦!”父亲向我们打了声招呼,就载着小三轮出发了。我站在家门口,望着他的背影渐渐模糊在蜿蜒的乡路上,期望他一路顺利,平安归来。那一刻,我更加理解了那些战斗在疫情最前线的英雄。这一次啊,湖北生病了,武汉生病了,一批又一批的医护人员忍受着防护工具缺乏、生活物资缺乏,在自己的生命安全都无法得到保障的情况下,争分夺秒地救治感染的病人们;一些村干部每天亲自巡逻,挨家挨户排查是否有疑似病状;我还看到一些出租车司机自发建群接送上下班的医护人员,一些小饭店免费为定点医院提供餐食,各省的百姓自发为湖北捐款捐菜……他们用自己的光亮,让这个病毒肆虐的冬天增添了温暖,增添了希望。

我的父亲呀,他只是承担了运送发放蔬菜物资的任务,但我想,他和千千万万的中国人一样,在这场疫情中,怀着一份热忱,随时将自己准备好,只要国家需要,必将竭尽所能。因为他们的存在,我相信,这场战斗我们一定能赢!  


你们是人间四月天

2019级金融学硕 王萌月


寒风料峭的一月  

新型冠状病毒

如刺骨的风沙

席卷了我楚天大地

来得,猝不及防!

搅得,人心惶惶!


无畏的“白衣战士”  

用最单调的洁白衣裳

却舞出了最五彩斑斓的人间情怀

“请愿!参战!”

四字,就是万语千言!


坚固的“守城墙”  

一次次的拦截

扛着的却是一份份信任

几分钟的检测

担着的却是一生的责任和坚守

“若有战,召必回”

你们是落雪时节里的

铮铮傲骨梅,挺拔不倒松!


一双双最粗糙的手  

却缔造着一间间最温馨的“病房”

你们建的不仅仅是医院,更是希望

你们抢的不仅仅是工期,更是生命

你们用最朴实的身影

铸就了最坚不可摧的民族精神

你们是最美的建筑师!


曾经  

你是在校生,是职场人

是基层干部,是全职妈妈

是退休阿姨,是……

现在

你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

——志愿者

你们舍小家,为大家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冲锋陷阵

用行动诠释着什么是不屈不挠

什么是顽强拼搏


是的,我们不怕  

即使在最深的黑夜

也依旧有温暖在照亮前行的道路

即使在最寂静的街道

也依旧有力量在抒写最震撼的篇章!

爱在,胜利岂能还远?


惟愿,三四月份的暖风将这疫情阴霾吹散  

待到春暖花开时

还我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见字如面,合力抗疫  

2019级金融科技 韩梦伟 单子豪 于杨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作为学生的我们,要对医疗行业有信心。更要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思考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期间,在家中保护好自己,一起守护国家。不盲目跟风,懂得辨别。看书沉淀提升自己也是很好的选择。冬天会结束,这场战争也会结束!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有的人感叹计划已久的旅行不能说走就走,有的人惋惜筹备多日的聚会只得取消。然而,我们现在所拥有的安宁健康的生活,又是多少人所期望且为之奋斗的目标。是医护人员、警察同志、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为我们的生活遮风挡雨;是众多“逆行者”的恪尽职守和日夜守护,为我们争取到平静安稳的岁月。声声爆竹的除夕之夜,家家团聚的元宵佳节,多少人告别了小家奔赴前线,换来我们在家中的闲坐。他们出发前不忍心叫醒梦乡中的孩子,出门时未来得及和父母说一声再见;他们在儿童隔离室像父母一样陪伴着患病的儿童,在疫情病房中像子女一样照顾着患病的老者。

因此,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应铭记他们的奉献,珍惜现有的生活。愿一切小离别都能迎来大团圆,为奋战在第一线抗击疫情的工作人员祝福,为勇于为生命健康发声的白衣天使祈祷。


见字如面,合力抗疫,我们在行动

2019级金融学博士 李兴申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中,无数普通的中国人,用坚忍不拔的精神向世界宣告:我们终将战胜疫情!一名武汉菜农秦师傅。在武汉进行交通管制后,许多医务人员都点不到外卖,吃不上饭,他就骑着电动三轮行驶了40公里,给医疗队送来24箱新鲜蔬菜。他说“挑了最新鲜的,不要钱”,“人的生命很宝贵,医生也是”。他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菜农,话不多,甚至面对镜头,都不曾留下自己的姓名。我们的国家人数庞大,正是因为有秦师傅这样的人民群众存在,才让我们拥有无比的信心,一定能打赢这场总体战、阻击战。

疫情中,最辛劳的是奋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向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世间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普通人。为了对抗疫情,医护人员匆匆奔赴一线。有人哭着和妈妈告别,即便依依不舍却还是义无反顾;有人瞒着自己马上生产的老婆上了一线,只能在视频中看一眼刚出生的儿子;有人十几天没有见到自己的孩子,听着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忍不住流泪,妈妈却告诉她,孩子不要紧,你好好工作就行了。希望所有医务工作者能够平安回家!

还有那些奋斗在一线的公安干警,在接到上级通知以后就在第一时间加入到了稳定疫情排除隐患工作当中。在这样的疫情面前不只是需要医护人员的倾力配合,更需要全社会各行各业工作人员的鼎力配合。作为一名在校学生的我们,我们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自觉遵守国家相关规定,保持隔离,远离人群,注意身体防护,不信谣不传谣,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排除万难,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上一条:国际金融系教工党支部开展“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金融学院2019级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召开“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