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我院党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11-28  [浏览次数]: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全国上下的重大政治任务,是高校基层党组织的重大政治责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我院党委于2019年11月27日组织召开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会议由我院党委副书记李俊峰主持,党委书记毛静,院长李建军,组织员张晓红,副院长应展宇、王辉、黄志刚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学习。

图1:会议现场照片

图2:李俊峰副书记主持会议

全国政协委员、应用金融系教师贺强从金融理论与政策的角度出发,回顾了自己的参政议政历程,突出了解国情、接地气的重要意义。他结合关于规范发展第三方支付的提案和允许境外支付的提案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互联网金融进入有效监管的实际出发,强调保持学术视野的前瞻性和针对性的重要性。

金融工程系刘向丽老师从中青年教师责任担当出发,强调要严谨扎实的推进科研工作,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她结合在运筹学课程融入两弹一星、中国油路等案例突出了文化自信的育人价值。她号召教师们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启迪同学,加强奉献科研的责任意识。

副院长应展宇老师重点谈到了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完善发展。他认为,十九届四中全会与十八届三中全会一脉相承,为我们坚定经济发展的信心提供了制度动力,更突出了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的制度体系,对中小企业有明确的支持制度。他特别从资本市场基本制度建设的变化、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融合、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

金融科技系教师王忏立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强调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地位。他着重谈到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分配问题至关重要,同时要注重其他生产要素的作用发挥,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他强调第二产业是技术和资金密集型的,技术的外溢性主要体现在第二产业,过早的去工业化将影响我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竞争力。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刘勇老师从制度自信和制度创新两个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他强调,十九届四中全会为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制度建设提供了遵循,金融学院的快速发展就是建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制度优势基础上。

图3:教师代表发言

最后,毛静书记作会议总结。她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体现了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从实际工作出发,她表示,学校正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快速发展,每位教师都要强化理论武装,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在校党委领导下,齐心协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图4:毛静书记总结发言

本次教师集中学习,有助于学院全体教师充分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深远影响。在当前及今后的一个时期,学院党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上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金融科技系教工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下一条:聆听榜样故事,感受榜样力量——金融学院2019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榜样学习主题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