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锤炼党性践初心 砥砺奋进向未来

[发布日期]:2022-06-30  [浏览次数]:

编者按:在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大会上,金融科技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彭俞超作为第二批校级教工“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代表,从“储备”“选择”“未来”三个角度,分享了金融科技系教工党支部工作经验和做法:不断丰富知识储备,时刻加强学习、提高修养;拥护人民的历史选择,总结中国金融改革和发展的伟大经验,凝练中国原创的金融理论,践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着眼未来,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课程思政、科研育人等方面探索创新,服务引领全国金融科技教育事业发展。下面刊登发言稿原文,以飨读者。

锤炼党性践初心  砥砺奋进向未来

金融科技系教工党支部 彭俞超

2022629日星期三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上午好。我是金融学院金融科技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彭俞超。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作为样板支部书记代表发言。金融科技系教工党支部成立仅三年,在建党101年之际,能够被评为校级样板支部,我们深感荣幸,更感惶恐。首先,我代表我们支部全体党员感谢学校党委给予的肯定和鼓励!

金融学里有三个概念——股票、期权与期货,英文里叫StockOptionFuture,这三个单词的本意是储备、选择与未来。我今天从这三个词出发,谈谈支部工作的三点体会。

第一,要不断丰富知识储备,时刻加强学习、提高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作为党员教师,首先自己要不断坚持理论学习,丰富自我,提升党性修养。正所谓“君子有诸己而后求诸人”,党员教师以身作则才能影响他人。去年以来,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将学习教育常态化,坚持学习总书记的讲话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开展联合 校外支部、学生支部同学共建活动。今年,我作为支部书记,受邀为教育部高教司、对外经贸大学团委、中国农业银行等讲授党课,不断提升了自己和支部党员的理论素养。

第二,要拥护人民的历史选择,践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践行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首先要致力于总结中国金融改革和发展的伟大经验,凝练中国原创的金融理论。例如,我们系多名骨干教师正在参编国家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中国金融学》。其次,要积极在国际上传播中国声音,在国际期刊和媒体上宣传中国思想。近年来,我们支部在国际期刊发表数十篇文章,宣传了我国在金融科技、绿色金融、普惠金融、货币政策等领域的先进经验,向世界人民阐释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

第三,学生是国家的未来,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祖国的繁荣昌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需要同学们去奋斗。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培养人才是高校教师的初心使命,也是我们支部工作的核心任务。近年来,金融科技系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课程思政、科研育人等多方面艰苦奋斗,服务引领 全国金融科技教育事业发展。金融科技专业设立短短三年,在软科排名全国第一,入选北京市一流专业。《互联网金融》等2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多名教师获评教育部首批 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及团队等。

储备、选择与未来,其中储备的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选择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那么未来是什么?正如中财大校庆歌曲《未来》中写道,“未来是责任,未来是担当,未来是奉献,未来是栋梁。”在未来的工作里,我们支部将进一步忠诚向党、求是拓新,勇于奉献、敢于担当,锤炼党性践初心,砥砺奋进向未来



上一条:学习金融改革发展方向,提升自身政治思想觉悟——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领域改革与发展情况发布会精神学习讲座顺利召开 下一条:抗疫在身边——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20级金融专硕第一党支部党员杨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