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追寻红色记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金融发展史——2020级金融学硕党支部线上党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31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7日,金融学院2020级金融学硕党支部邀请学校博士生宣讲团讲师乔彦祥开展党课学习,主题为“追寻红色印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金融发展史”,活动线上举行。党课由2020级金融学硕党支部书记毕燕璐同志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与。

党课截图

本次党课,乔彦祥同志主要从四个阶段展开讲解金融的发展和作用,分别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奠定革命胜利基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集中支持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阶段转变金融体制、走进新时代以来逐步健全现代金融体系。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党一手抓钱袋子,一手抓枪杆子,通过建立自己的银行、货币等,为革命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同时,党的金融从一开始就“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帮助当地老百姓发展农业生产,贯彻着红色金融为人民的信念。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面对国民党货币体系的崩溃,党和人民政府通过废止金圆券、以新币兑换旧币等措施取得了银元之战的巨大成功。在过渡时期通过集中统一的金融模式将稀缺的资源集中起来,集中力量办大事,极大地缓解了经济建设所需资金不足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通过将“大一统”转变为包括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和各种金融市场在内的多元金融体系、建立和发展股票交易市场、推进汇率并轨、加强宏观调控等措施,基本建成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现代金融组织体系、金融市场体系、金融调控和监管体系,为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体制改革和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时代以来,我国现代商业银行体系逐渐形成、金融宏观调控体系不断完善,尤其是十八大走向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金融改革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双向开放取得新进展、金融监管效能稳步提升。

乔彦祥同志在讲解的同时也加强与支部同志的互动,比如讨论交流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党建立金融机构的作用以及问答北交所组织类型等。回首过去金融体系在风雨中逐步强大,放眼未来深化改革仍将继续贯彻执行。乔彦祥同志倡议大家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通过本次党课学习,支部同志们加深了对党在近现代金融发展过程中发挥的指引作用的理解和认识。

 



上一条:金融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下一条:学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悟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第七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主题党日顺利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