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活动>>正文
 
 

范小云 | 金融学系第1期Seminar暨第310期金融学院双周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0-06-12  [浏览次数]:

一、主题:新冠疫情情绪对公司债定价的影响研究

二、主讲人:范小云,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常务副院长。全国金融专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金融系统性风险、金融科技,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金融研究》、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 Control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70多篇,出版专著10余部。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目前正在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基于结构性数据分析的我国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研究”。

三、时间:2020年6月18日星期四,10:00 -11:30

四、地点:腾讯会议【具体房间临时通知】

五、主持人:左毓秀副教授,金融学系主任

六、点评人:黄志刚教授,金融学院副院长

     

讲座主要内容:公众对新冠疫情的恐惧、焦虑的情绪会影响金融市场吗?关于新冠疫情的媒体情绪是否对资产定价产生显著影响?基于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方法,构建、测度了媒体的疫情情绪指数,进而实证分析其对公司债二级市场定价机制的影响。结果发现:新冠疫情舆情情绪会显著影响公司债信用利差;传统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微博三种不同渠道所表现的舆情情绪具有一定的异质性,情绪的异质性对公司债信用利差也有明显的影响;同时,疫情舆情情绪也会影响信用风险与流动性风险对公司债信用利差的定价能力。

 



上一条:胡聪慧 | 金融工程系第7期seminar暨第311期金融学院双周学术论坛 下一条:张悦 | 应用金融系第3期Seminar暨第309期金融学院双周学术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