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活动>>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2019“金融风险与监管”小型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5-15  [浏览次数]:

会议背景:

值中央财经大学校庆70周年之际,为推动金融风险与监管相关问题的研究,加强学术、业界、监管经验交流,受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的资助,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和金融风险与监管青年学者论坛等共同主办的“2019年金融风险与监管小型研讨会定于525日(上午9点至下午5点)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学术会堂604召开,届时将以高质量增长背景下的中国金融风险与监管为主题展开研讨。

时间:2019525日星期六

地点: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4

主办方: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金融风险与监管”青年学者论坛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

中央财经大学丝路金融研究中心

致辞人:谭小芬

主持人:曹永福、王辉

召集人:方意

本次研讨会获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会议日程安排

524日(星期五)

地址:融金中财大酒店

18:00

嘉宾陆续抵京

18:00-19:30

自助晚餐

525日(星期六)上午8:30-12:00

地址:学术会堂604

主持人:王辉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  教授  

09:00-9:05

致辞

致辞人:谭小芬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  

9:05-9:35

系统性金融风险与宏观经济传染研究

主讲人:杨子晖

中山大学高级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岭南(大学)学院金融系系主任  教授  

9:35-9:45

自由评论

9:45-10:15

中国系统流动性风险:测度与宏观审慎监管

主讲人:王道平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   副教授  

10:15-10:25

点评人:夏聪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讲师  

10:25-10:40

茶歇

10:40-11:10

研发激励政策能够降低企业的股票泡沫么?——基于《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的分析

主讲人:杨光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副教授  

11:10-11:20

自由评论

11:20-11:50

地方政府债务期限结构转变与宏观经济风险缓释研究

主讲人:郝毅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   研究员  

11:50-12:00

自由评论

12:00-14:00

工作餐、午歇

525日(星期六)下午14:00-16:00

地址:学术会堂604

主持人:曹永福

《世界经济》编辑部编辑、副研究员

14:00-14:30

资管新规背景下影子银行、银行个体风险与系统性风险

主讲人:郭晔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王亚楠经济研究院   教授  

14:30-14:40

自由评论

14:40-15:10

实业企业金融化、影子银行化及其治理研究

主讲人:廉永辉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   讲师  

15:10-15:20

点评人:苟琴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副教授  

15:20-15:35

茶歇

15:35-16:05

按下葫芦浮起:严格的监管者与影子银行扩张

主讲人:刘冲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讲师  

16:05-16:15

自由评论

16:15-16:45

银行高管激励与流动性创造

主讲人:李明辉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   讲师  

16:45-16:55

自由评论

17:00

用餐


                                  报告专家简介

 

杨子晖(中山大学)

讲座题目:系统性金融风险与宏观经济传染研究

主讲人简介:杨子晖,中山大学高级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主任、教授、博导;他曾为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系、麻省理工(MITSloan商学院访问学者;他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科研课题。他曾在商务印书馆出版个人专著,并在Management Science、《中国社会科学》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获得第四届刘诗白经济学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奖广东省金融学会优秀金融科研成果一等奖等奖项,并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专家。

王道平(南开大学)

讲座题目:中国系统流动性风险:测度与宏观审慎监管

摘要:本文测度了我国2006年至2016年的系统流动性风险状况,考察我国系统流动性风险变化的周期性特征以及在时间维度上我国银行流动性风险的同周期性问题,并测度了各银行对于我国系统流动性稳定的重要程度,对我国系统流动性风险重要性银行进行了甄别。研究结果发现,相对于《第三版巴塞尔协议》提出的仅包含资产负债表信息的净稳定资金比例(NSFR)流动性监管指标,包含资产负债表信息与市场信息的基于市场的净稳定资金比例以及基于CCA模型测算的流动性风险期望损失看跌期权价值能够更好地反映我国系统流动性风险真实状况;此外,就时间维度而言,我国系统流动性风险存在显著的周期性特征和同周期性问题,就空间维度而言,我国大型商业银行的系统重要性最大、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次之、城市商业银行的系统重要相对较小。基于此,本文进一步探讨了关于我国系统流动性风险的宏观审慎监管问题,包括关于我国系统流动性风险的逆周期监管及其有效性问题、以及加强系统重要机构监管等问题。本文弥补了量化研究我国系统流动性风险领域的空白,为我国进行系统流动性的宏观审慎监管提供了理论和实证支持,具有重要的政策意义。

主讲人简介:王道平,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汇率与汇率制度、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等。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国家自科项目、天津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一部、译著一部。担任《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等权威期刊匿名评审专家。曾获南开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第十届全国优秀金融论文三等奖等。

杨光(南开大学)

讲座题目:研发激励政策能够降低企业的股票泡沫么?——基于《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的分析

摘要:本文利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05年至2016年《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与上市公司数据进行匹配,研究了企业设立国家级技术中心对其股票泡沫的影响。研究结果发现,设立国家级技术中心的企业比没有设立该中心的企业的股票泡沫程度要低。本文通过中介效应分析发现,设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企业通过融资约束的缓解和信息披露的加强分别解释了12.98%14.12%的股票泡沫下降,同时验证了MiaoWang(2017)关于融资约束是引起股票泡沫的理论推论。此外,本文还通过分组回归得到了一些异质性结论,例如民营企业设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比国有企业在降低股票泡沫方面效果更明显,因为民营企业面临更加严重的融资约束,而股票泡沫在一定程度缓解了其融资难的困境。如果针对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分别进行中介效应的分析可以发现,国有企业通过融资约束作为传导机制来降低股票泡沫的比例为10.04%,而民营企业这个数值为12.87%。此外,高科技企业和大企业设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后股票泡沫降低程度也比较大。最后通过重新衡量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改变匹配方法说明本文的实证结果是稳健的。

主讲人简介:杨光,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学、应用计量经济学;已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郝毅(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

讲座题目:地方政府债务期限结构转变与宏观经济风险缓释研究

摘要: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已经成为威胁我国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通过构造一个包含影子银行、“土地财政”等因素在内的五部门一般均衡模型,本文探讨了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对宏观经济风险的缓释效果。研究发现:经济增速放缓、地方政府资金使用成本过高、土地出让收入不确定性增加是导致我国地方政府债务不可持续的主要因素。通过债务置换延长债务期限结构虽然可以缓解债务累积,且对宏观经济风险具有一定缓释作用,但会降低财政政策的有效性,使得短期内波动增加,中长期内产出下降。实施债务置换期间,数量型货币政策有助于增加财政政策的有效性,但会带来经济通胀风险。

主讲人简介:郝毅,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学博士。曾在《经济研究》《统计研究》《国际金融研究》《南开经济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要研究方向为政府债务和宏观金融风险。

郭晔(厦门大学)

讲座题目:资管新规背景下影子银行、银行个体风险与系统性风险

摘要:本文在利率市场化的统一背景中梳理了不同表现形式影子银行的发展,并以资产新规后兴起的新一代影子银行——资产证券化为例分析其与银行个体风险及系统性风险的关系。我们利用20142018年资产证券化数据研究了:①信贷资产证券化一级市场发行量对发起银行的个体风险和系统性风险的影响;②并通过对资产是否出表、劣后级债券比例高低分组回归追溯其风险作用渠道;③还对标美国次贷危机考察了基础资产为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和不良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的风险效应;④信贷资产证券化二级市场交易总量对银行和金融部门系统性风险的影响;⑤考虑进企业资产证券化后二级市场交易总量的金融系统性风险效应。研究发现:资产证券化的发行对发起银行主要表现出风险分散效应,降低其个体风险和单个银行系统性风险;且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和不良贷款的证券化也降低了发起银行的系统性风险;而在整个金融部门层面,资产证券化的交易增加了银行间的关联从而提高了金融系统性风险,但企业资产证券化降低了金融系统性风险。研究表明,资产证券化有利于发起银行分散个体风险和系统性风险,应鼓励其继续发展;又鉴于其二级市场的风险积聚效应,应对因交叉持有而引起的系统性风险积聚保持警惕。

主讲人简介:郭晔,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金融学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货币政策和银行风险的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和专长为货币政策、银行学、金融制度与风险管理,先后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经济学家》、《中国工业经济》和《统计研究》等国家一类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30 多篇,出版专著2部。

廉永辉(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讲座题目:实业企业金融化、影子银行化及其治理研究、

摘要:“用自己的钱进行金融投资”和“用别人的钱进行金融投资”分别对应于普通金融化和影子银行化两类金融化模式,二者在获利来源、经济后果和治理方式等方面存在重要差异。基于2007-2016年沪深两市非金融上市公司年度数据的实证研究发现,企业金融投资-内源融资敏感性高于金融投资-外源融资敏感性,说明其更倾向于使用自己的钱进行金融投资。细分外源融资类型的回归结果表明,受到监督约束越强的外源融资用于金融投资的比重越低。进一步分析发现,当金融投资相对实业投资的收益率上升时,普通金融化和影子银行化程度均会加深;当金融投资相对融资成本的收益率上升时,影子银行化程度有所加深。本文研究丰富了企业金融化和企业参与影子银行活动相关领域的文献,对明确我国企业金融化现状、厘清企业金融化动因和治理企业金融化问题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主讲人简介:廉永辉,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讲师,经济学博士。曾在《管理世界》、《世界经济》、《财经研究》、《国际金融研究》、《南开经济研究》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目前的研究主要研究企业金融化和银行风险问题,在研的课题为教育部青年项目《我国实业企业金融化:现状、动因和后果》和北京市社科青年项目《京津冀银行业对外开放:发展趋势、经济效应和提升策略》。

刘冲(上海财经大学)

讲座题目:按下“葫芦”浮起“瓢”:严格的监管者与影子银行扩张

摘要:本文基于监管者来源不一致反映行为差异的文献思路,选定省级银监局局长作为研究对象,其作为辖区内存款类金融机构的监管负责人,主要职责是防控辖区金融风险。我们将银监会机关调任而来的银监局局长,界定为来自中央的监管者,而由其他省级局调任而来,则界定为地方监管者。研究建立理论模型,分析了不同来源的监管者通过监管执行强度影响影子银行扩张的逻辑,而后实证检验了理论模型的推论。研究发现,地方监管者风险防控更加严格;严格的监管者尽管能够有效控制银行表内风险,却产生了刺激银行扩张影子银行业务的结果。本文的研究丰富了金融监管与影子银行方面的文献,也为影子银行扩张提供了一个基于监管者行为的解释。

主讲人简介:刘冲,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讲师,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金融监管、货币银行学。已在《管理世界》、《金融研究》、《财贸经济》、《国际金融研究》、《财经研究》等中文权威期刊及英文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各1项。

李明辉(华东师范大学)

讲座题目:银行高管激励与流动性创造

摘要:本文采用2006-2017年中国的银行高管微观数据,对董事长、行长的晋升、薪酬激励与流动性创造问题进行研究,得出如下四点结论:第一,政治晋升与薪酬激励是决定银行流动性创造的重要因素,在现有银行行长负责制的治理模式下,政治晋升与薪酬激励对银行流动性创造的行长激励要强于董事长激励;第二,在现有我国银行高管晋升与薪酬体系下,政治晋升对大型银行高管有效,对中小银行高管无效,而薪酬激励则相反;第三,“限薪令”的出台严重制约了高管流动性创造的薪酬激励,不改变大型银行高管的流动性创造的薪酬激励;第四,“四万亿”刺激计划改变了大型银行高管流动性创造的政治晋升激励,不改变中小银行高管的流动性创造政治晋升激励。

关键词:银行高管  薪酬激励  高管晋升  银行流动性创造

主讲人简介:李明辉,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讲师、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博士。研究兴趣在于金融中介与并购金融的理论与实证,包括银行流动性创造、金融风险、并购支付方式与公司社会责任等方面。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财贸经济》、《财经研究》等国内学术期刊及英文SSCI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项目(特别资助和面上一等资助)及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研究项目。

 

 

 



上一条:银行与金融科技夏季研讨会 下一条: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前沿论坛(2019)——人工智能与金融的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