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活动>>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全球经济失衡及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与制度改革”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06-10-28  [浏览次数]:

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中心承办的“全球经济失衡及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与制度改革”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06年10月26日-27日在北京中苑宾馆隆重举行。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研究员、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经济学William D. Eberle 讲座教授罗纳德·麦金农教授、美国克莱蒙研究生大学Horton经济学讲座教授托马斯·威勒特教授到会并分别作了主题演讲。论坛开幕式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教授、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唐旭教授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在随后的会议中,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唐旭教授、香港岭南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Lok Sang Ho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蔡俊宁博士、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讲座教授胡永泰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卢锋教授分别做了专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财政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教授、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刘红忠教授、韩国SK研究院副院长Yunjong Wang 研究员、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国际部处长张晓朴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于春海博士、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李杰博士、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系主任张碧琼教授等专家学者对相关论文做了简要但精辟的评论。

围绕“全球经济失衡及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与制度改革”这一主题,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全面探讨了全球化背景下全球经济失衡形成的背景、进程及其效应,尤其是对中国当前“双顺差”现象做了较为深入、系统的分析,并对中国的政策取向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对于当前中国的巨额外汇储备及其强劲增长态势,与会学者一致认为从中国经济发展的视角着眼,并非一个最优的现实选择,或者说需要从政策、制度等方面做出调整。同时,大多数与会学者也认为,全球经济失衡问题是全球经济一体化以及贸易、金融全球化的产物,它不仅仅是中美两国的双边问题,更是世界各国的多边问题,需要利益相关各国共同参与来解决;同时,失衡的解决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仅仅通过汇率的渠道并不能有效解决失衡问题,需要通过利益相关各国采取诸如扩大内需、调整贸易政策、增进金融市场改革以及改变汇率机制等混合政策来共同进行。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6个模块,分别由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教授、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唐旭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教授、《金融研究》主编助理陆磊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李健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吴念鲁教授担任主持人。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银监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武汉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工商大学、香港岭南大学、中国银行等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师生、有关机构负责人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上一条:丁宁宁部长作关于“和谐社会与财政金融政策的选择”的学术讲座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办“全球经济失衡及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与制度改革”国际学术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