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活动>>正文
 
 

【第三期丝路金融学术沙龙】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投资的现状、风险和对策

[发布日期]:2018-04-03  [浏览次数]:

一、主题: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投资的现状、风险和对策

二、主讲人:王碧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曾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从事学术访问研究。王碧珺长期从事国际投资领域的研究,在《世界经济》、《世界经济与政治》、《China & World Economy》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数十篇,并著有《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理论、战略与政策》一书。

三、时间:2018年4月10日(周二),12:30-13:30

四、地点: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913会议室

五、主持人:苟琴,金融学院副教授、丝路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

摘要:2017年我国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9个国家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43.6亿美元,与全年对外投资整体下降29.4%相比,“一带一路”沿线同比下降仅1.2%,占同期总额还上升了3.5%。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热情始终高涨,但是投资风险依然受到市场关注,尤其是政治风险和经济风险令人担忧。1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对外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下称《总报告》”),并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布了《“一带一路”国家风险评级子报告》(“下称《子报告》”)。《子报告》显示,低风险级别(AAA-AA)仅有新加坡一个国家;中等风险级别(A-BBB)包括27个国家,占35个样本总数的绝大多数;高风险级别(BB-B)包括7个国家,其中发达经济体评级结果普遍好于新兴经济体。



上一条:接力面对面(51)——“经验分享、扬帆起航”之人大考研经验分享会 下一条:首届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系列讲座(七)|演讲与口才集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