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活动>>正文
 
 

【博士生研讨会第6期】僵尸企业的投资挤出效应:基于中国工业企业的证据

[发布日期]:2017-06-19  [浏览次数]:

主讲人:谭语嫣

时间:2017年6月20日,下午14:00-15:00

地点:中央财经大学主教学楼会议室913

主题:僵尸企业的投资挤出效应:基于中国工业企业的证据

内容简介:论文采用1998-2013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研究了僵尸企业对非僵尸企业投资行为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一省的僵尸企业比例越高,当地非僵尸企业的投资规模越小,且这一挤出效应对私有企业尤为明显,而对国有企业并不显著。上述结果在不同固定效应设定、不同数据样本以及工具变量回归中均保持稳健。另外,僵尸企业对私有非僵尸企业投资的挤出在国家干预程度更强的地区和外部融资依赖程度更高的行业表现得更为明显。本文的研究显示,僵尸企业可能是造成近年民间投资疲软的重要原因之一,减弱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因此,一方面,政府应该积极推进国有企业和金融体系的市场化改革,消除僵尸企业形成的政策环境。另一方面,也要采取果断的市场化措施处置僵尸企业。

主讲人介绍

谭语嫣,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博士,Brandeis大学国际商学院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为金融市场化、资本错配和国际金融,2017年博士毕业后将就职于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近年来在Asian Economic Papers,China & World Economy,《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期刊发表论文近10篇,参与中国人民银行、世界银行、财政部等单位的课题和项目,曾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处兼职经济学家,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研究员,中信证券研究部策略组实习生。

主讲人个人简历

谭语嫣

教育背景

2012/9-2017/7 北京大学 国家发展研究院

n将于2017年7月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n导师:黄益平 研究兴趣:金融市场化 资本错配 国际经济学

2014/9-2015/9 Brandeis大学 国际商学院 经济系 美国波士顿

n访问学者,论文指导:Peter Petri

2008/9-2012/7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中国北京

n经济学学士学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发表论文

nYuyan Tan (First Author), Yiping Huang and Wing Thye Woo, “Zombie Firms and the Crowding-Out of Private Investment in China”, Asian Economic Papers (SSCI), 2016, 15(3): 32-55.

nYuyan Tan (First Author), Yang Ji and Yiping Huang, “Completing China’s Interest Rate Liberalization”, China & World Economy (SSCI), 2016, 24(2): 1-23.

nBijun Wang, Yuyan Tan (Corresponding Author), Miaojie Yu and Yiping Huang, “Outward Direct Investment, Firm Productivity and Credit Constraints: Evidence from Chinese Firms”, Pacific Economic Review (SSCI), 2016, 21(1): 72-83.

n纪洋、谭语嫣(通讯作者)、黄益平,金融双轨制与利率市场化,《经济研究》,2016年第6期。

n黄益平、纪洋、谭语嫣,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步,《中国金融》,2016年第5期。

n王碧珺、谭语嫣(通讯作者)、余淼杰、黄益平,融资约束是否抑制了中国民营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基于制造业企业层面数据的经验研究,《世界经济》,2015年第12期。

n谭语嫣(第一作者)、纪洋、黄益平,利率市场化改革对经济效率的影响,《世界经济》第4期。

n谭语嫣(第一作者)、谭之博、黄益平、胡永泰,僵尸企业的投资挤出效应:基于中国工业企业的证据,《经济研究》已接收。

工作论文

nYiping Huang, Yang Ji, Yuyan Tan and Xu Wang, “Understanding ‘The State Advancing and The Private Sector Retreating’ In Corporate Leverage in China”.

nYuyan Tan, “Undervaluation, Diversification and Industry Upgrading”

n谭语嫣、黄益平、胡永泰,中国僵尸企业视角下的金融错配与企业投资挤出,已投稿。

n王旭、纪洋、谭语嫣、黄益平,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政府隐性担保和企业杠杆率分化,已投稿。

课题项目

2015/9-2015/11 中国人民银行重点课题下属子课题(与黄益平、王碧珺合作)

n重点课题“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的政策体系研究”下属子课题:美、日促进企业对外投资的金融政策体系与经验教训

n独立撰写课题初稿,课题组讨论后完成二轮修改

2015/6-2015/9 世界银行课题项目(与Peter Petri、Michael Plummer合作)

nMega-Regional Trade Agreements and Developing Economies

n担任研究助理,负责文献整理与数据处理等工作

2013/9-2015/1 财政部外经办 国际经济形势季度报告(与张明、王碧珺合作)

n2013年三四季度报告负责撰写“全球金融市场走势”部分初稿

n2014年起负责撰写季度报告全文初稿

研究/工作经历

2016/7至今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处 经济学家(兼职)

n负责中国实体经济部门数据更新与维护

n每周一次中国经济运行情况汇报以及相关投行报告的整理

n与驻华代表合作完成工作论文

2016/9至今 中国金融40人论坛 青年研究员

n参与双周内部研讨会等学术讨论活动

n和高级研究员合作完成课题

2016/3-2016/5 中信证券研究部策略组 实习生

n参与宏观研究报告,撰写相关资料及其他协助性工作

n独立撰写社保基金课题初稿:美国加息周期及其溢出效应分析

n其他参与项目包括:经济滞胀下的资产配置问题、产能周期估计、无风险利率对股市的影响

会议交流

n2015, Asian Economic Panel Meeting, Keio University, Tokyo, Japan.

n2015, The CES North America Conferenc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Michigan, USA.

n2016, 第二届新结构经济学专题研讨会,中国北京

奖励荣誉

2014-2015, NSD visiting scholarship (Peking University)

2013年国家奖学金

2012-2016年北京大学学业奖学金

2008-2011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综合奖学金



上一条:【博士生研讨会第7期】存款保险制度、银行退出与金融危机 下一条:【名家讲堂】高善文:影子银行的兴起与金融去杠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