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活动>>正文
 
 

施炳展|汇率制度、生产率与企业出口

[发布日期]:2017-05-16  [浏览次数]:

施炳展|第198期双周学术论坛:汇率制度、生产率与企业出口

一、主题:汇率制度、生产率与企业出口

二、主讲人: 施炳展,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毕业于南开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他的研究领域是国际贸易理论,其研究成果曾在China Economic Review、《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国家自科青年项目各一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社科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研究成果曾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等。

三、时间:2017年5月18日(周四),12:30-13:30

四、地点: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910会议室

五、主持人:王雅琦,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讲师

摘要:汇率制度对国际贸易的影响是国际经济学的一个基本问题,然而何种汇率制度更能促进出口贸易并无定论;本文首次从企业微观角度入手,分析汇率制度对企业出口行为的影响,并强调企业生产率对影响方向的制约作用。具体地,我们认为当企业生产效率较低时,固定汇率制度更能促进企业出口;而企业生产效率较高时,浮动汇率制度更有利于企业出口;因此,伴随技术进步、生产效率改进,逐步浮动的汇率制度更能促进贸易规模增长,优化资源配置。实证方面,我们采用中国微观数据验证了上述理论机制,在考虑了零贸易、多产品企业、内生性等问题后,结论依然稳健。



上一条:Alberto Franco Pozzolo | Bank size and financial cross-border linkages 下一条:中国资产管理研究中心业界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