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活动>>正文
 
 

萨克斯教授学术演讲会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06-08-14  [浏览次数]:

2006年8月14日晚,我院在中苑宾馆举办了一个餐间学术演讲会(Dinner Speech),世界著名经济学家、美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瑞·萨克斯(Jeffrey Sachs)先生出席此次餐会并以“趋同的时代”为题做了专题演讲。本次演讲会由我校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主持,王广谦校长到会并致欢迎辞。 在讲演中,萨克斯教授借助联合国与OECD的Maddison的研究成果得到的1500-2050年世界不同经济体的人口与人均GDP数据,明确提出近20年来,对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而言,高收入国家与低收入国家之间的差距是趋向于接近,且这一进程将构成未来半个世纪世界经济主要发展趋势这一判断,进而认为目前的世界经济正处于一个根本性的经济转型当中,世界经济中心将会从太平洋西岸的欧洲、美国转向太平洋东岸与印度洋,从西方转向东方。萨克斯教授随后结合自身的经历,从技术能力,政治稳定、极端贫困与资源禀赋几个方面对拉美、俄罗斯、中东地区、非洲、印度、中国等几个主要发展中经济体的前景做了分析。最后,萨克斯教授指出他赞成技术进步和全球化等积极因素最终将使得世界经济进入并继续维持趋同的轨道,但同时认为,对于世界经济的未来,经济因素最终可能并不是最主要的决定因素,政治或其他问题可能是更为重要,其中如何维持全球政治稳定和如何实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将是世界经济面临的两个主要挑战。 在萨克斯教授演讲结束之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着当前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率差异、知识产权保护、世界经济在中期是否可能出现调整等问题和萨克斯教授展开了较为深入的探讨,萨克斯教授就相关问题做了简短回答。 参加此次演讲会的专家学者有胡永泰、张曙光、任若恩、丁一凡、张燕生、肖耿等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近40余位专家学者。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办“全球经济失衡及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与制度改革”国际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关于“黄金投资理论、操作及价格趋势分析”的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