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活动>>正文
 
 

【四道口资产管理大讲堂(九)】实质绿色投向溢价:基于中债“实质绿”债券的实证研究

[发布日期]:2021-12-19  [浏览次数]:

时间:2021年12月20日(周一)16点

平台:腾讯在线会议

会议号:466 404 721

主讲人:陈选娟

陈选娟,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罗德岛大学金融学博士。在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Management Science、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等期刊发表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文课程建设负责人、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改项目负责人、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项目负责人。 

摘要:中国有一个很大的没有明确标识为绿色债券,但为绿色产业筹集资金的债券市场。本文基于中债“实质绿”和贴标绿色债券交易样本,系统研究了实质上债券绿色投向溢价。本文显示投资者绿色偏好推动的债券绿色投向溢价是显著存在的,通过使用匹配方法结果也是稳健的,时间动态效应显示总的为正的绿色投向溢价,主要是由 2019 年及以后时期所驱动,且绿色投向溢价随时间推移呈增加趋势。本文对通过对贴标绿色债券进一步研究,分离了其显著存在的绿色投向溢价与监管审查带来的绿色标签溢价,但第三方认证绿色溢价效应与零没有显著差异。最后本文利用了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允许一定比例的募集资金,用于非绿色目的这一独特设置,研究表明投资者具有区分潜在“漂绿”行为的能力。本文研究结论对金融支持绿色转型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双碳目标实现有重要政策意义。 

主持人:张学勇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金融学院教授、中国资产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主办单位: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中国资产管理研究中心

 



上一条:彭俞超 | 中财-蒂尔堡项目学术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4期 下一条:中财-蒂尔堡项目博士生论坛第9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