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活动>>正文
 
 

张勋 | 金融科技系seminar第4期暨金融学院双周论坛330期

[发布日期]:2021-04-07  [浏览次数]:

一、主题:数字金融促进创业的技能偏向性:来自中国的证据

二、主讲人:   张勋
张勋,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金融统计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国民经济核算、发展经济学、教育经济学和数字金融,研究成果发表于国内顶级期刊和国际知名期刊,如《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以及China Economic Review和World Economy等。   作为负责人曾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和面上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   他曾获得的奖项包括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数字金融开放研究尖峰奖、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国际消费金融学会最佳论文奖和中国人民银行重点研究课题三等奖等。   (曾)担任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访问学者、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和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青年论坛正式成员等多项学术职务。

三、   时间:2021年4月15日(星期四)上午10:00-11:30
地点:沙河校区学院楼3号楼127会议室

四、主持人:彭俞超副教授,金融学院学术交流部主任

五、内容简介
摘要:促进高质量创业是实现创新发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手段。   金融发展对创业的促进作用已为大多文献所证实,而作为数字技术与金融服务结合的产物,数字金融对微观个体创业的促进作用还有待更为深入的研究。   本文将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指数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CFPS)相匹配,通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和内生性分析,证实了数字金融的发展可以显著促进个体创业。   特别地,我们发现数字金融发展在促进创业方面具有技能偏向性,特别有利于促进高技能劳动力创业。   本文进一步从数字金融的核心内涵出发,全面分析数字金融促进个体创业的技能偏向性的内在机制:   在数字技术方面,我们发现数字金融使得支付、结算等活动更加便利,有助于降低交易成本,促进更有能力掌握数字技术的高技能劳动力实现非农创业;   在金融服务方面,我们发现数字金融有助于缓解信贷约束,使得人力资本与物质资本有机结合,共同促进技能偏向型的创业活动。   此外,通过完善软硬性基础设施等方式降低企业成本也是强化数字金融促进技能偏向型创业的外部条件。   根据本文的研究,引导数字金融健康有序发展,是提升经济活力、畅通“双循环”的重要途径。  

 

 


 

 



上一条:侯成琪 | 货币经济学术沙龙第6期暨金融学院双周论坛331期 下一条:李志民 | 金融学院双周学术论坛第329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