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科研项目>>正文
 
 

陶坤玉:债务杠杆、金融风险与产出波动——基于金融摩擦与不确定性理论的研究

[发布日期]:2017-10-10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国债务水平高企与全球去杠杆化下的经济衰退和宏观不稳定引发了国内外学者的关注。我国目前债务状况对金融风险积聚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其传染机制是怎样的? 为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应采取什么样的政策措施? 去杠杆对金融部门与企业部门的影响是怎么样的?是否会带来通缩与经济衰退?具体应该怎样安排去杠杆的节奏与路径?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的趋势性下降与周期性波动相互叠加,国内经济转型与国际环境的交错影响,使得我们迫切地需要对债务杠杆的可持续性,其对宏观风险的传导及其对产出波动造成的影响展开深入、全面的分析。

适度的债务水平有利于经济增长与国民福利的提升,但是从静态的角度,过高的债务杠杆会加剧宏观与微观层面的金融风险,从而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效应,从动态的角度,大规模的债务扩张或者快速的去杠杆也可能会对金融稳定与经济增长带来冲击。 传统债务研究主要利用宏观加总层面的数据基于经验主义判定债务风险阀值,而分析其对产出波动影响时也多基于代表性个体与稳定状态。因此,基于对现实严峻债务问题的持续关注和文献中金融摩擦、不确定性理论所提供的灵感,本研究计划从金融摩擦、不确定性的角度为我们理解债务杠杆、金融风险与产出波动提供一个综合、动态的分析框架。具体体现在,金融摩擦与异质性企业的存在会改变债务对风险和产出的冲击大小与结构;同时不确定性的存在使得一方面,在评估债务杠杆对金融风险的累计与传导效应时,需要将经济周期作为不确定性的状态变量放入风险参数中;另一方面,在分析债务杠杆和产出波动时,金融风险(脆弱)程度的不确定性状态会影响去杠杆冲击对资产价格、投资消费以及产出的影响。

本文的研究目标主要分为五个层面:

第一,基于 2008 年金融危机后,我国债务高企的现象,我们将对债务结构进行分析,深度探究不同类型债务累计的原因以及演化趋势,找出中国债务问题的核心症结,为研究债务问题的理论建模、实证分析以及政策建议提供切入点。

第二,从金融摩擦、不确定性的角度为我们理解债务杠杆、金融风险与产出波动提供一个综合、动态的分析框架。具体体现在,一方面,在评估债务杠杆对金融风险的累计与传导效应时,需要将经济周期作为不确定性的状态变量放入风险参数中;另一方面,在分析债务杠杆和产出波动时,金融风险(脆弱)程度的不确定性状态会影响去杠杆冲击对资产价格、投资消费以及产出的影响。

第三,通过将不确定性与市场波动引入现代债务风险衡量模型和宏观经济网络模型,对我国债务的可持续性做动态观测,并剖析债务杠杆在宏观分部门之间的风险传导渠道与风险节点,为宏观债务风险管理提供可参考的分析框架。

第四,在理论模型中通过引入金融摩擦、不确定性与异质企业对已有产出波动的相关模型做出贡献。一方面金融摩擦的存在可能放大冲击对产出造成的影响,另一方面不确定性的存在会影响金融摩擦的大小和异质企业在受到冲击后的行为,从而改变冲击对产出波动造成的影响。

第五,伴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及全球去杠杆周期下的国际因素,本研究的模型与结论将有助于政策制定者分析去杠杆对资产价格、金融风险与产出的影响,帮助中国经济顺利平稳地实现去杠杆化。

综上,债务问题及其对金融风险与经济波动的影响引发了国内外学者的密切关注,而与此同时,金融摩擦理论和不确定性理论的提出指出信贷约束可能会放大债务冲击对经济体的影响,而宏观变量的不确定性因素会通过状态变量影响传导渠道与最终效应,对于我们分析债务杠杆、金融风险与产出波动这三者关系提供了更符合当下债务问题的切入点,能使得我们在理论上可以对相关文献的不足做出针对性的突破,在实践上可以将改进后的模型与结论用于宏观风险管理与经济政策制定,维护我国以及新兴经济体宏观和金融稳定, 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上一条:王辉:基于线性及非线性模型的高维金融时间序列建模:理论及应用 下一条:郭豫媚:预期管理提高中国货币政策有效性的理论机制与政策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