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科研项目>>正文
 
 

尹力博:考虑行为因素的多元耦合商品资产定价模型研究

[发布日期]:2016-11-09  [浏览次数]: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大宗商品有形交易越来越紧密地与金融运作交织在一起,而后者则反过来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前者的交易形态与效率。随着商品期货指数化投资的兴起,大宗商品价格动态演化所呈现的特点已经远远超出了传统微观经济学均衡价格理论所能解释的范畴。自2004年指数化投资兴起以来,投机需求和实际需求交织在一起,使得大宗商品价格呈现前所未有的不稳定状态,非理性因素凸显,似乎已经成为国际资本市场的新常态。例如,相对于经济基本面,大宗商品价格时常呈现对于基本面的趋势性偏离,非线性变化显著;大宗商品市场内部存在明显的风险传染性,价格出现与供需脱节的过度同涨同跌;较长时期内,过度反应、反应不足等非均衡市场异象层出不穷。对此类市场异象,传统商品期货定价理论与模型无法提供有说服力的解释。因此,探讨行为因素对商品市场的影响,进而如何在行为因素影响的条件下建立新的商品定价模型,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因此,本项目试图以行为因素与传统商品资产定价因素的功能耦合为分析视角,着重分析行为因素影响下多元耦合对商品价格演化的动力机制、调控机制、均衡机制等的影响,以期为基于行为因素的商品定价机制这一问题的研究提供一个基本的分析框架。本课题所考虑的含行为因素的多元耦合定价是传统宏观和金融市场信息等外源因素与投资者行为因素的功能耦合过程。

现有关于商品资产定价的研究主要遵从新古典金融理论的思想和方法论,围绕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因素的互动与结合提炼定价因子,从现货引导期货的路径上改进定价模型。模型保持线性形式,而无法捕捉外部冲击所导致的价格非线性变化及各类价格异象。在证券市场行为金融研究的影响下,已有文献涉及商品期货市场投资者的非理性行为,但是缺少从行为资产定价模型方法论的高度的研究。微观金融学的核心是资产定价,我们需要探索实体经济因素、金融市场因素和行为因素多元耦合的商品资产定价模型。本课题拟解决如下学术问题:

1)投资者有限理性或者行为因素在商品资产市场中的主要表现形式是什么?如何在宏观经济、金融市场与商品市场,以及在同一商品品种不同市场、跨品种市场之间传递?

2)在不同市场情景下行为因素对于实体因素和金融因素的反馈作用是什么?外部因素冲击是否加速行为因素的作用?

3)在商品资产定价因子中,行为因素、实体因素和金融因素的基本耦合形式有哪些?当外部冲击导致市场情景突变时,耦合形式的变化是什么?

4)在行为因素、实体因素和金融因素耦合的形态下,商品资产定价方法会有什么质的变化?



上一条:鄢莉莉:新常态下非线性财政货币政策的产业效应研究 下一条:方意:货币政策、房地产价格与金融稳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