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科研项目>>正文
 
 

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金融排斥、金融密度差异与信息化普惠金融体系建设研究》成功举办开题论证会

[发布日期]:2014-09-28  [浏览次数]:

由金融学院李建军教授作为首席专家主持的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金融排斥、金融密度差异与信息化普惠金融体系建设研究》成功开题。

开题论证会于9月27日上午在我校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3举行。出席论证会的校外专家有:中国银行业监管委员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张晓朴研究员、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董宝青教授、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吴卫星教授、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季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汤珂教授、阿里巴巴集团政策研究室高级专家张海辉研究员。项目首席专家李建军教授,子课题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曾刚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中心姜旭朝教授的代表丁淑娟老师,中央财经大学信息学院林政教授、财经研究院昌忠泽研究员,以及课题组成员和部分老师韩复龄、左毓秀、谭小芬、孙建华、黄昌利、李德峰、王辉、姜富伟、苟琴等参加本次开题论证会。学校科研处邢华副处长致辞,金融学院应展宇副院长主持了论证会。

在论证会上,李建军教授从项目研究背景、研究价值、已有研究评述、研究思路、研究内容与框架、研究方法、重点与难点、预期目标与成果等八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并介绍了项目的前期调研情况。论证专家就课题研究内容发表了观点,提出了改进研究的建议。如,张晓朴研究员建议从功能角度深化普惠金融理论内涵,政策上做好顶层设计,研究方法上多调研;董宝青教授建议论深入证信息化对惠普金融的影响机制,建议研究普惠金融指标体系;吴卫星教授建议处理好普惠金融绩效评价中的公平与效率问题,主张在有限投入条件下,采用小数据进行研究;李季刚教授建议重点在可操作层面做一些工作,将区域差异性作为重点研究;汤珂教授建议重点研究互联网如何提升金融的普惠性,减弱排斥,提升金融服务的密度;张海辉研究员建议研究要多样化,方法上要众筹,把企业专家纳入到课题组。随后,子项目负责人昌忠泽研究员、林政教授、曾刚研究员、丁淑娟老师等对研究思路进行了进一步阐述并与论证专家进行交流。论证专家对项目组成员的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给出了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建议。最后,李建军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感谢各位专家给出的具有建设性的研究指引和可操作性的建议,表示课题组将吸收专家意见,改进课题研究思路,优化研究内容,提升研究层次和质量,真正为中国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提出具有实践价值的方案。

本项目开题论证会的成功举办,为后续研究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上一条:2014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资本账户开放进程安排和风险防范研究》成功举办开题论证会 下一条:张礼卿教授获2014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资助立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