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科研项目>>正文
 
 

黄昌利:货币搜寻模型的货币与产出:理论与实证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发布日期]:2011-12-01  [浏览次数]:

研究货币与产出间的关系的货币经济模型具有重要意义,但这些模型在条件设定和逻辑框架等方面存在缺陷,也未能较好地识别出货币与产出间的关系。

汇率作为货币的价格,对产出等变量具有重要影响。项目研究成果文主要从人民币汇率的视角,对货币的价格(主要以汇率的角度)、货币的数量(主要选取各层次的流动性)与产出和宏观价格间关系等问题作了深入系统的研究。探究这些问题,实质上是从一个侧面认识中国经济成长和波动的内在规律,对于认识和分析中国的货币与产出,对于货币政策操作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

项目的成果主要有:基于行为均衡汇率模型和协整方法,使用更新的数据,对人民币汇率的长期决定因素及失调问题进行实证研究;比较精细地测算和解析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对与人民币汇率着密切流动性问题,对中国超额货币问题及其与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并存现象进行研究;实证研究了人民币汇率对国内价格的传递效应问题;研究了人民币即期、远期汇率的波动特征、相互关系问题;提出了若干启示和建议。



上一条: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取得新突破 下一条:王辉:重尾门限类非线性时间序列模型的统计推断及应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