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科研项目>>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创新团队

[发布日期]:2011-11-30  [浏览次数]: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金融体系改革明显滞后于经济增长。因经济转型、市场开放、体制摩擦和政策失误等因素积累、形成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日益突出,系统性金融风险爆发的几率明显加大。如果不能及时进行风险监测并进行相应的政策调整,那么潜在的金融风险很可能演变为强制性的金融危机。

随着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的制度红利和人口红利的逐渐下降甚至消失,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条件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中长期内经济增长速度将会出现下降,加上中国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日渐暴露,导致金融不稳定局面出现的因素日渐增多。例如,金融调控的空间和手段有待扩展,金融结构失衡与融资形式畸形发展使风险集中于银行,金融风险与财政风险相互传染放大,非正规金融规模庞大正成为金融安全隐患,机制转换中金融机构的风险突出,利率风险日益凸显,资产价格的剧烈波动和房地产业的金融风险不容忽视,金融分业监管严重滞后于金融混业经营和国际化发展,资本项目管制有效性严重弱化和大规模的热钱流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缺陷和巨额外汇储备导致国民福利损失,以及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导致境外投资风险上升,这些问题已经显著影响到我国的金融稳定。

在市场开放和转型加快的背景下,全面、深入地探讨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来源、评估、监测和管理,将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理论前沿和政策实践结合起来,关注中国金融风险的总体状况、结构特点以及成因传导,尽早地识别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的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来源,估测金融风险的动态变化并进行实时监测,构建适合中国国情的金融风险预警指标体系,有助于为监管部门提供重要的理论和技术支持,有利于政府采取适当的措施来维护金融稳定、避免金融系统性危机的发生,有利于正确引导我国金融体系改革和结构调整,并为国内在这一领域的后续研究提供良好的理论视角和方法论。

近三年来,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骨干教师在中国银行业改革和发展、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中国期货市场风险度量和监测、中国非正规金融的规模估测和风险监测、中国外汇储备和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中国外汇储备的宏观风险以及中国境外投资风险管理体系等问题进行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这些成果和已经获准立项的科研项目基本上范围覆盖了中国金融风险的多个方面,为未来进一步深入研究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鉴于中国金融风险这一问题具有稳定的研究队伍和较强的研究基础,以张礼卿教授为首的学科带头人,重视学科交叉与渗透,拟跨部门、跨学院组建稳定的科研团队,相互支持、相互协作、扬长避短,增强科研实力。“创新团队”将以课题和项目为纽带,立足中国现实,综合运用现代经济金融理论和统计计量分析方法,识别、评估和测度中国金融风险的动态变化和演变过程,对中国金融风险问题进行实质性的联合攻关,以适应当前金融理论研究和发展的需要,引领金融学学科发展前沿,加快培育科研创新人才,促进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的标志性成果的产生,为相关监管部门和实务部门提供强有力的决策依据和智力支持。



上一条:王辉:重尾门限类非线性时间序列模型的统计推断及应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下一条:张礼卿:我国外汇储备与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