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金融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0-06-02  [浏览次数]:

为确保 2020 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的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为保证考生生命安全健康,切实保障招考质量,学院专门成立招生考试工作小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招考工作。根据教育部、北京市关于博士生招生考试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及《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制定本细则。

一、考试原则

1.坚持“公平公正、客观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

2.坚持全面考查,突出对专业基础、科研潜质、研究与创新能力等方面的考核;

3.坚持以人为本,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考试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

4.严肃考风考纪,坚决查处各类违规违纪行为,一经查实,严惩不怠。

二、考试安排

2.资格审查材料

参照学院网站《金融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资格审查的通知》准备材料,在6月4日24时前将相应材料发送至学院工作邮箱cufejrxy@163.com。

3.考生远程报到(含系统测试、一对一预演等)

报到时间为6月3日上午9-17点。报到方式为与学院指定工作人员建立工作通信并完成至少一次的系统测试预演。测试预演环境原则上应与正式笔试和面试时保持一致。

4.考试过程及注意事项

(1)候考。考生进行初试和复试时均应当携带身份证,至少提前30分钟进入指定的候考室,并配合监考老师进行人证人脸识别等身份核验,完成监考老师发出的考场操作指令。

(2)笔试。6月5日上午完成外国语、经济学基础和专业课三个科目笔试(普通计划在职生源和少民骨干计划考生前两个科目的考核由学校统一组织,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考生须提前按测试预演的标准和要求配置好双机位,须自行准备黑色签字笔若干、空白A4纸若干等考试必备文具。每页答题纸顶端3cm处作为装订线,装订线上方填写姓名、考生编号后3位、报考专业,装订线下方答题页,每页答题纸底端须写明“共*页,第*页”。正反面答题者需注意装订线位置。

8:30-9:00进行笔试资格审核。考生应于8:30准时进入考场备考,资格审核完成后,不得离开视频界面,入场后不得去卫生间。

9:00将锁定视频考场,仍未进入考场者,视为放弃考试资格。

9:00-10:30外国语与经济学基础笔试(每门课程45分钟,考生需手写答题)。

10:40前需按规定在镜头前传回两门课的答卷。

10:55-11:40专业课笔试(考生需手写答题)。

11:50前须按规定在镜头前传回专业课答卷。

未按规定时间和要求回传答卷者,考试成绩作废。

学院按照考生初试成绩,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跨学科加试在复试阶段进行,加试仅作为录取的依据(加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成绩不计入总分。

(3)复试。笔试通过的考生将进入复试阶段。复试包括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两项。考查的内容包括金融类核心专业课程(以招生简章规定的专业课程为主)涉及的专业知识,英语听说能力以及从事专业研究的综合能力素质和潜质等。

(4)注意事项。考试过程中,考生须穿着得体,全程面向主机位摄像头且视线不离开主机位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保证面部清晰可见,不得佩戴帽子、口罩、墨镜等;不得化浓妆,不可遮挡耳部,不得佩戴耳饰或耳机,不得使用美颜或变声功能、不得使用虚拟背景。考试期间考生不得低头和左顾右盼,不得通过任何方式翻阅资料,不得拍照录音录像录屏,不得将试题传递至他人或发布在网络上,不得由他人替考,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同时须遵守附件文件中其他考试注意事项。

三、考试准备

1.熟悉文件。《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远程考试考场规则》、《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诚信考试承诺书》和《金融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远程考试操作规范》。

2.硬件准备。考生需配置两套视频设备以及配件,用于复试视频传输和场所监控,实现“双机位”。视频设备可以是两台电脑或1台电脑1部手机,两套设备应是两种联网的方式以防止两套系统同时断网,两套设备需保证顺畅连网且能使用复试软件。电脑需配齐摄像头、麦克风和音响、支架等配件,笔记本电脑一般都具备这几项功能,需提前测试效果);摄像头像素不低于标清720P(720*1280);手机需配齐支架,优先推荐带高清摄像头的手机。

3.软件准备。此次考试使用ZOOM和腾讯会议(主用),同时准备钉钉备用软件。ZOOM用于主机位,腾讯会议用于副机位。考生需在两部视频设备上安装以上软件,熟练使用软件音视频设置、接入视频会议及排除常见操作故障。面试前工作人员会联系并告知上线的ID。软件下载地址:

(1)腾讯会议:

https://meeting.tencent.com/download-center.html?from=1001

(2)ZOOM:

https://www.zoom.edu.cn/

(3)钉钉:

 https://www.dingtalk.com/

4.“双机位”标准。两设备相对摆置,确保考生处于360度无死角状态;主机位从正面拍摄,放置在本人身前约30cm处拍摄,确保拍摄到本人上身、表情、眼神和身后环境;副机位从侧后方约45度距离本人约30cm处拍摄,确保从考生身后完整拍摄到考生全身、主机位完整屏幕。主副机位与考生距离最终根据考试前一对一测试和预演实际情况调整确定。

视频设备需要联网,可实时无延时地向学校考试设备传输高质量音视频信息;手机需在考试期间切断电话、短信服务,屏蔽或拦截所有来电,关闭除考试软件外的一切可能影响到考试的自启动app(如QQ等语音软件)。用于远程考试的手机原则上不能是带考生联系方式的手机和应急手机号的手机。副机位在考试期间仅开启视频,需关闭麦克风,确保仅主机位传递音频,防止造成混响。同时将设备调整为静音,防止副机位意外播放声音,干扰到考生考试。如遇主机位故障,考生需立即打开副机位音频,通过副机位完成考试。手机在考试期间应保持电量充足,同时提前充值,防止手机停电和欠费停机。在考试期间需确保两套系统网络连接高速稳定。

5. 其他准备工作请认真浏览学院官网和研究生院招生网上的相关文件和通知。

四、计分与录取原则

初试每个科目的满分均为 100 分,初试总分 300 分;

复试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成绩满分为100 分,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满分为100 分。复试总分(满分100)=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成绩×0.9+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0.1;

考生总成绩满分为 600 分,计算公式为:总成绩=初试总分×80%+复试总分×360%。

(1)在各招生计划内,报考同一专业的考生在专业总招生名额内统一录取(普通计划定向就业除外)。普通计划定向就业考生如进入复试,按学院分配的普通计划定向招生名额单独排序录取,如最终定向考生未能进入复试或复试不及格,则分配给定向就业考生的名额自动转给普通计划非定向就业考生。

(2)复试总分低于 60 分者即复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3)跨学科考生加试考核成绩低于 60 分者,不予录取。

(4)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提供虚假资格审查材料和考试材料者,不予录取。

(6)考生须按照我校统一要求参加体检,体检不符合上述文件要求者,不予录取。

五、违规处理

考生应诚信考试。提前认真阅读《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中央财经大学和我院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对在考试过程中,违反诚信、违反应试相关规定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取消考试成绩或录取资格,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并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六、学院对外联系和咨询方式

1.学院官方网站:http://sf.cufe.edu.cn

2.接受资格审查材料邮箱:cufejrxy@163.com

3.考试咨询邮箱:cufelzb@163.com

4.学院考试咨询电话:13120169383(限考试期间工作日8-17点使用)



上一条:金融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网络考试操作指南 下一条:金融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资格审查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