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启动金融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项课题申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02  [浏览次数]:

为迎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的伟大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金融学院面向全体教师设立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项课题。现将专项课题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背景及目标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学院设立专项课题,旨在通过开展系列课题研究,推动全院教师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金融事业发展的伟大历程,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在金融实践和金融思想发展中取得的伟大成就,系统研究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金融教育事业发展,激发教师“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探索党建育人创新模式,在2021年建党100周年前后推出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全面展示金融学院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中的能力和水平,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课题分类及选题范围

专项课题分为理论类课题和实践类课题。

(一)理论研究课题选题范围为以下七个方面:

1.百年党的金融思想研究;

2.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金融教育发展研究;

3.新时代金融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研究;

4.新时代金融业伦理道德建设研究;

5.新时代党建与思政育人研究;

6.新时代高校学生党员学习党史工作机制研究;

7.金融学类学生第二课堂育人机制研究。

(二)实践类课题结合党史教育,围绕党员教育管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服务师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自由选题。

三、课题申报要求

(一)专项课题设理论类重点课题2-3项和一般课题4-5项,实践课题若干项。

(二)课题要以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金融思想、金融实践、金融教育发展中的百年奋斗史、历史经验和伟大成就为基础,以推动新时代党建育人、教学改革、立德树人为目标,注重学术性、实践性和创新性,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三)理论类课题负责人应为学院在岗教师(包括从事教学、科研、行政等管理和教辅岗位的教师),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独立开展研究、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实际承担和负责组织课题的实施。其中,重点课题负责人一般应具有高级职称;一般课题负责人职称不限制。实践类课题负责人可以为学院在岗教师,也可以是学院学生,其中学生负责人一般应是党员。

(四)鼓励学院师生积极申报。申请人可以个人申报,也可以组织团队申报,团队成员以金融学院教职工为主,确因需要,可以包含院外校外人员。每位课题负责人最多可申报1个课题,同时可以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1个课题;课题组成员最多可参与2个课题。

(五)实践类课题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线,鼓励每一名师生党员开展实践研究,形成具有可推广可复制的党建特色工作经验。

四、课题成果要求

(一)重点理论课题的结项基本要求:完成以申请人为第一作者的学术专著(不少15万字),或者1篇高水平研究报告(不少于2万字)和申请人排序为作者前二位的1篇其它公开发表研究成果。

(二)一般理论课题的结项基本要求:完成以申请人为第一作者的1篇高水平研究报告(不少于2万字)和申请人排序为作者前二位的1篇其他公开发表研究成果。

(三)实践类课题的结项基本要求:至少提交一份有价值可学习的研究报告。报告应总结特色党建工作案例,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实践经验,应能够切实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创建党建工作品牌。

(四)各课题均需提交中期研究成果。课题申请人须在2021年5月30日前提交一份研究报告,作为课题中期研究成果。

(五)研究成果应与申请人填报的课题研究主题密切相关。无关成果不得作为本课题的结项成果。

(六)课题所有成果均须标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项课题’资助”字样。

(七)项目由学院聘请院内外专家组成的评审专家组评审是否通过结项。

五、课题建设周期和资助额度

(一)重点课题建设周期和资助额度

重点课题原则上应在2021年12月31日前结项,如有特殊情况,可申请延期3个月结项。每个课题资助金额为5万元。获得立项后首次预拨款1.5万元,中期检查通过后拨款1.5万元,项目获批结项拨款2万元。

(二)一般项目建设周期和资助额度

一般课题原则上应在2021年7月1日前结项,如有特殊情况,可申请延期3个月结项。每个课题资助金额为3万元。获得立项后首次预拨款1万元,中期检查通过后拨款1万元,项目获批结项拨款1万元。

(三)实践类课题建设周期和资助额度

实践类课题原则上应在2021年7月1日前结项,如有特殊情况,可申请延期3个月结项(学生申报课题不能申报延期)。每个课题资助金额为0.5—1.5万元,具体金额视申报情况决定。获得立项后首次拨款40%,中期检查通过后拨款30%,项目获批结项拨款30%。

课题获批立项后,课题负责人应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课题任务,若非人为不可抗因素而没有完成课题研究,将追回已拨付款项。达到出版水平的研究成果由学院安排统一出版,出版费用由学院统筹,不与课题费挂钩。

建设期满需进行结项评审,未达要求的,可申请延期3个月结项,延期结束仍未达要求的,学院视情况追回部分或全部资助经费。

六、材料报送

请申请人填写《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迎接建党100周年专项课题申报书》(见附件),于2021年4月18日前将申报书电子版发送到邮箱qingou@cufe.edu.cn,电子版文件命名为“申请人姓名+建党100周年专项课题”。

联系人:黄志刚、苟琴

 

特此通知!

 

金融学院党委

2021年3月29日

 



上一条:金融学院双肩挑中层领导沙河值班安排——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 下一条: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研究生网络复试操作指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