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中国资产管理研究中心成功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0-06-10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8日晚八点,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资产管理研究中心举办的在线学习讲座活动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疫情、骚乱与纳指新高”,由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金融学院教授、中国资产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学勇老师主持。此次会议时长1小时45分钟,共有44人到会,主讲嘉宾共6位。讲座初始,张学勇老师就近日美国新冠病毒、美国骚乱活动及6月5日纳指刷新高位进行总体概述,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

阳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配置策略部负责人、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兼职研究员白雪石就此话题发表观点:第一,疫情在劳动力市场上产生冲击,使得社会流动生产停止;第二,本次疫情全球经济间的关联没有过去强烈,三月份后出现了重要的分化;第三,新冠前的世界人们愿意相信“货币政策万能”的故事,新冠后的世界大家相信财政政策万能,政府可以兜底一切。

波士顿生物公司高级分析师吴奇峰首先对美国的疫情进行了相关的预测,其次对美国此次暴乱进行分析,认为此次暴乱最长不会超过两个月,最后发表观点,科技股是全球核心资产,美国高科技公司作为世界级“核心资产”的长期地位不会被动摇。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姜富伟老师认为,每个中国人都应该在资产配置时纳入部分美股,将对夏普比率有很大的提升,可以有效地分散风险,于此同时,本次疫情、骚乱与纳指新高可以从经济基本面(宏观经济和疫情)和折现率(无风险利率和折现率)两方面进行深入研究。

美国运通公司定价策略和分析经理张子瑞围绕“与美股泡沫共舞还是急流勇退”这一话题发表观点,他认为政治骚乱对市场短期没有显著干扰,但可能影响选举结果,对股市产生长期影响。美股的大V型反转是领取了大量救助金和低利率下加杠杆的个人投资者情绪高涨的投机结果。他观察到人们忽略就业等基本面的不利信息,而依赖同时市场放出的利好信息(疫苗、药物等),结合现在创历史新高的市场集中度和美股市值/GDP比值,他认为市场高估值会均值回归。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助理教授朱一峰老师就“疫情期间的行业轮动—印钞机开启下的抉择”发表观点,他关注疫情期间美国M2的剧增让股市迅速恢复,但个股间差异很大,导致不同时期的行业轮动:疫情初期,感染和死亡患者数量、失业率上升,关注医药、口罩医护和疫苗板块,以及与VIX相关的ETF,当疫情持续,股市分化时,关注高科技、远程工作、电子商业等板块,当封锁解除、患者人数和失业率开始下降时,关注深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如航空能源、银行、餐饮等。

最后,本次讲座的主持人张学勇老师对五位嘉宾的观点进行总结,强调在此次疫情事件中,美国的大国担当没有显现出来,对全球经济治理的管理也没有到位,但美股包含了世界的核心资产——大规模科技股,即使指数失真,仍对个人投资者有重要的指示作用,能够调动投资者情绪。

中国资产管理研究中心此次线上讲座让同学们领略到业界、学术界、金融界、生物界等各个领域专家的风采,增进了彼此间的学习交流,本次交流会议大家受益匪浅。



上一条:英国伯明翰大学David Dickinson教授讲授《行为金融学》课程 下一条:中财金融智库云会议第三期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