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中财-蒂尔堡项目博士生论坛第2期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0-05-19  [浏览次数]:

为提升学习氛围、促进中财-蒂尔堡项目博士生之间的学术讨论及交流,学院于5月18日下午12:30-1:30举办了中财-蒂尔堡项目博士生论坛第2期线上学术研讨会。本期研讨会邀请到2017级博士生苏自力、王科进行学术分享,并特邀我院夏聪助理教授点评。本次论坛共有12位博士生参与讨论,由王科主持。

在论文宣讲环节,王科分享了论文《Does the safetyof Golden Parachutes enable firms to be more innovative》。本文研究金色降落伞与企业创新之间的机制。我们发现设置金色降落伞后,企业创新的数量和质量有了显著的提高。为解决内生性问题,我们采用全新的工具变量检验上述机制,并取得了非常稳健的结果。本文还结合中国的制度特征进行分析。我们发现,国有企业股权集中度提高时,金色降落伞对创新的积极作用更加明显。这表明了在国有企业转型和市场化进程中,企业高级管理人员面临的多重压力阻碍其开展创新业务,因此有必要适时考虑通过设置金色降落伞的机制保障,提高其开展创新业务的可能性。

苏自力分享了论文《Equity  Incentivesand Financial Restatement: Novel Evidence from China》。文章以2007年至2017年期间2543例财务重述为样本,采用面板OLS、面板logit和配对抽样等多种实证方法,考察了股权激励对中国盈余管理的影响。我们的主要研究结果表明,财务重述的宣布可能会降低经理人的现金薪酬。在此背景下,研究发现经理人持股与公司盈馀余管理有显著正相关。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当考虑子样本时,管理者操纵企业绩效的动机在非国有(非国有企业)和高度竞争的行业中更为显著,而企业所在地的市场化程度与这种动机的相关性不显著。其他证据表明,经理们对业务风险的厌恶可能会对操纵财务业绩起到威慑作用。

夏聪助理教授分别对两篇论文进行了点评,提出了详尽的修改建议与投稿指导,并与参会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与交流。



上一条: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师开展课程思政专题集中学习 下一条:中财-蒂尔堡项目博士生论坛第一期顺利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