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2019年金融学院十件大事

[发布日期]:2019-12-31  [浏览次数]:

2019,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都是攀登者。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全体金融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用汗水和智慧奋力攀登一个又一个“高峰”,取得了一项又一项卓越成绩。

岁末年终  回首2019,为使命步履不停。让我们再一次回顾2019的十个高光时刻。

1. 主题教育成果显著,党建思政稳步推进

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及学校党委部署安排,学院党委深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主题教育期间,我院通过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中期检查,学院年初设立的21项专业课思政项目和7项党建思政课题结项;党委书记毛静赴浙江杭州参加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推进会;学院党委与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共同发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首届高校经济管理学科党建育人论坛。学院原党委书记葛仁霞在《中国高等教育》期刊发表党建论文。

 

2. 学科专业建设成果丰硕

本年度,金融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北京高校第二批“重点建设一流专业”;金融科技本科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并开始正式招生;金融科技学科论证获得教育部备案,正式开始设置金融科技硕士、博士学位专业,并于11月通过申请考核制招收(预录取)2名博士生。11月金融科技专业获评2019年度北京高校继续教育特色专业。

本年度,我院金融安全工程新兴学科入选北京市高精尖学科; 10月学校统一组织,我院重点支撑申报的国家金融安全工程中心获教育部批准,11月,学校任命李建军教授担任国家金融安全教育部工程中心主任,由科研处、金融学院、信息学院、统数学院和管工学院组成的团队,编制完成工程中心任务书获教育部批准实施。

 

3. 发挥好教指委秘书处的作用,推动“双万”建设

本年度,我院先后承办了“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工作会议”、“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高效率组织了金融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推荐工作。秘书处还组织了本年度的新专业审核等工作。

 

4. 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再创新成绩

本年度,李建军教授负责建设的首门研究生慕课《金融理论与政策》、张礼卿教授和王汀汀副教授分别负责建设的本科生《国际金融学》和《公司金融》课程先后登陆中国大学MOOC平台。李建军教授、方意副教授和郭豫媚老师共同建设的《互联网金融》课程在国家开放大学正式上线。1月、4月,由李健教授负责建设的首批国家精品MOOC课程《金融学》和王辉教授负责建设的《金融工程概论》分别入选“学习强国”平台。我院教师6篇专硕案例入选全国金融硕士优秀教学案例;5月和11月,我院主办第十届中国金融教育论坛和首届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峰会分别在上海和北京举办,会议主题是推进新时代金融类金课建设,全国代表性的金融学科点的负责人参加了论坛。

本年度,李健教授主编的《金融学》(第三版)荣获第七届中国金融图书“金羊奖”。陈颖教授主编的《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和《金融学》,马丽娟教授主编的《信托与融资租赁(第四版)》,贾玉革教授主编的《金融理论与实务》,杜惠芬教授和王汀汀副教授编著的《公司理财(第三版)》正式出版。

 

5. 金融校友齐聚一堂,共庆学校七十华诞

10月19日,我院近海内外2000名校友相聚在学院南路校区,共庆中央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校友们参加了建校七十周年纪念大会,参观了金融学院发展成就展,校友代表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座谈会,体验了国别金融对抗虚拟仿真实验,组织参与了班级秩年返校等活动。师生齐聚一堂,回忆美好时光,提出发展建议,展望新时代新使命!

 

6. 教师高水平论文发表创新高

本年度我学院教师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和被接收论文8篇、国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篇。姜富伟副教授在金融学国际顶级刊物《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夏聪助理教授在《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与《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朱一峰助理教授《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发表和被接收论文4篇,顾弦、朱一峰、姜富伟等分别在《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Journal of Applied Econometrics》发表或被接受论文4篇;李建军教授、方意副教授在国内权威期刊《经济研究》发表论文2篇,方意在《世界经济》发表论文1篇,李建军教授、谭小芬教授、姜富伟等在《金融研究》发表论文3篇。

 

7. 科研课题立项保持稳定,项目结构呈现多元化

本年度,张学勇教授主持的课题《创新驱动战略背景下风投规制化与系统环境构建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李建军教授主持的《“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投资研究》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魏旭副教授、方意副教授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彭俞超老师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成功获批。李建军教授主持的《新时代中国金融类本科专业金课集群建设》项目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的立项。

 

8. 学院师生获得多项省部级荣誉

本年度,学院原党委书记葛仁霞老师荣获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颁发的“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好领导”称号;金融工程17-1班获得“北京市先进班集体”,2017级博士研究生李俊成和2017级本科生刘子扬获评北京市“三好学生”, 2015级金融学2班杜洋入选人民日报专版刊登《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22名本科生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奖,13名学生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奖,1名本科生获得首届全国高校金融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28名学生在第七届“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获奖。

 

9. 国际合作交流成果明显

本年度,李建军院长率团赴美国亚特兰大参加由美国社会科学协会(ASSA)暨美国经济学会(AEA)年会组织的海外人才招聘活动,成功引进海外名校毕业的优秀博士生一人;8月,蒋娜老师带队,我校30名本科生参加了金融学院与英国剑桥大学沃尔森学院合作开展的暑期项目。本年度,我院邀请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世界银行副行长兼司库华敬东、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美国埃默里大学教授陈凯迹、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教授Eric Young、加拿大温莎大学教授安云碧、荷兰蒂尔堡大学教授Kees Koedijk等进行专题讲座和学术交流。学院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合作项目稳步推进。国际合作交流推动了我院的金融学科、金融科技等学科的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术研究水平。

 

10. 高水平学术会议成功举办,智库服务影响力提升

本年度,我院先后举办鸿儒大讲堂暨国际金融名家论坛、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前沿论坛”、第十届“中国金融教育论坛”等大型论坛;与国内外知名期刊和著名高校联合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的经济效应学术研讨会”、第三届“金融科技学年会”等高水平学术会议;学院学术机构举办了“大数据、金融市场与监管反思研讨会”、“2019金融风险与监管小型研讨会”、“银行与金融科技夏季研讨会”、“东亚经济的稳定:挑战与政策应对”闭门会议第三届“金融风险与监管青年经济学者研讨会”“2019中国金融科技与金融发展会议”、“三十年风雨征程—资本市场发展研讨会”等。

本年度,贺强教授在2019年两会期间提交的对发改委计划报告和财政部预算报告的反映——“政府工作报告的‘对接单、明细本’”、“念好‘通’字经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建议、“发挥移动支付在全方位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的建议被中央统战部信息刊物《零讯》采用。谭小芬教授给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宏观局提交的“近期民企融资支持政策的三大风险及防范对策”等多项政策建议受到正部级领导批示和相关决策部门高度重视。

辞旧迎新  期盼2020,追梦路山海不远。让我们再一次整装启航,为金融学院更加精彩的2020,同心共进!



上一条: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元旦贺辞 下一条:图说校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