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张礼卿教授参加亚欧经济论坛

[发布日期]:2019-12-17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7日-12月1日,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礼卿教授应邀出席了由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Bertelsmann Stiftung)、布鲁格尔(Bruegel)研究所、亚洲开发银行学院(ADBI)、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KIEP)和上海交通大学等机构联合主办的“亚欧经济论坛”(Asia Europe Economic Forum, 简称AEEF),并以“数字经济冲击与亚洲经贸合作”为题发表了演讲。

亚欧经济论坛创建于2006年。本届论坛于11月28-29日在德国柏林贝塔斯曼基金会总部召开,主题是“亚欧之间的贸易与投资联系”,主要议题包括“在特朗普执政和英国脱欧冲击下的亚欧贸易与投资合作”、“第四次产业革命冲击下的亚欧贸易与投资联系”、“亚欧国家的投资联系与贸易保护主义”、“亚欧之间经贸合作与竞争”、“中欧关系在全球多边主义框架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人口老龄化的宏观经济影响”等。来自中国、德国、法国、英国、比利时、韩国、日本等亚欧国家的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先生应邀出席了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在“第四次产业革命冲击下的亚欧贸易与投资联系”的专题论坛中,张礼卿教授回顾了近年来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详细分析了数字经济对各国生产率、国际贸易与金融、公共支出、就业和收入差距等诸多方面的影响,提出了一些值得探索的深层次问题。在谈到数字经济对亚欧贸易合作的影响时,张教授指出,5G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应该大力推进其建设。中国的5G技术相对成熟,中欧可以在这一领域进行广泛的合作。同时,张教授指出,在互联网、物联网、AI、云计算、大数据管理和区块链开发等领域,中欧有各自的优势,可以在互利合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这些领域的联合研究、应用和开发项目。中欧还应该积极帮助传统产业的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此外,张教授还指出,在数字经济时代,中国的金融部门将会越来越开放,这对于包括欧盟在内的世界各国意味着巨大的机遇。中欧还可以在商业教育、数字金融、捍卫多边贸易体系和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等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

张礼卿教授曾多次参加亚欧经济论坛。这次出访,对于继续推动我校学者与国外同行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将产生积极影响。



上一条:我院蒂尔堡项目博士生陈媛先参加2019年江苏省研究生金融科技学术创新论坛 下一条:我院蒂尔堡项目博士生毕嘉与朱一峰导师合作论文被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Empirical Finance》正式接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