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金融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写作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2-04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硕士学位论文写作研讨会在沙河校区学院1号楼105会议室召开。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党委书记毛静,副院长应展宇、王辉、黄志刚,教学案例中心主任王汀汀等20多位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研讨会由黄志刚副院长主持。

会议现场

在本次研讨会上,应展宇副院长首先对我院金融专业硕士人才培养及学位论文的现状与问题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在金融专业硕士全国范围内的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今天,学院在优质生源竞争上存在一定的压力和挑战,这就要求学院在专业硕士人才培养质量上必须通过内涵质量提升才能很好地应对这一挑战。同时,他结合过去几年学院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写作各个环节的实际数据,着重对于学位论文写作中出现的多类问题进行了介绍。最后,他结合全国金融专业硕士教指委最新制定的论文写作指引,简要介绍了金融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形式的变化及基本要求,并希望各位导师指导学生拓宽视野,结合国内外金融市场中的具体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在突出金融专硕的特点的同时不断提升论文质量。

王汀汀老师通过分析教指委评选出来的全国优秀金融硕士学位论文的相关数据谈了自己对专硕论文写作的思考。他指出,目前重点院校和非重点院校的优秀专业硕士学位论文获奖数差异并不明显,同时我校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存在选题形式较为单一、质量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在他看来,未来一个时期,学院应重点关注货币政策、金融监管、普惠金融、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等方向的研究。

主旨发言环节,陈颖老师首先围绕“团队金融硕士案例写作思考”主题进行了阐发。陈颖老师认为专硕学位论文中案例选题较为简单易操作,论文写作要求可具体到选题、论文写作材料和数据、研究过程三部分。陈颖老师特别强调首次开题的重要性,建议形成导向指引机制,鼓励学生多形式选题,采取预答辩方式解决学生论文选题后延问题;完善评审过程和评审机制以提高论文质量。

黄瑜琴老师以“金融硕士案例写作的思考”为主题进行分享。她认为,硕士论文案例选题过于雷同,存在形式八股的问题,建议通过组织院内专硕案例大赛等使学生提前熟悉论文形式;校内导师可以就实时更新的行业分析框架、数据和观点等方面与校外导师加强交流。

最后,戴韡老师围绕“对金融科技学位论文写作的思考”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金融专硕偏重“工程师”的培养思路,但不能让专硕学生完全脱离科学思维,仍需具备学术研究的态度和方法。就具体的培养过程问题,他指出,金融科技课程安排较为紧密,建议提前进行论文选题,避免和课程、实习冲突,增强对金融科技专业毕业论文的实效性指导。

在自由发言环节老师们热烈讨论,鄢莉莉老师建议建立优秀毕业案例论文分享平台,整合分享院内资源;史秀红老师认为学生选题和开题进程过于拖沓,建议设计机制来增加学生主动性。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学院金融专硕人才培养方案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建议与思路,充分动员了全体导师的力量,集中了优秀教师的智慧,有力地推动了学院金融专硕项目的改革创新。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办新时代中国金融专业硕士人才培养讨论会 下一条:应用金融系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