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第三届金融风险与监管青年经济学者研讨会(2019)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11-21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17日,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中央财经大学丝路金融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中国货币经济研究中心、“金融风险和监管”青年学者论坛共同主办的“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第三届金融风险与监管青年经济学者研讨会(2019)”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3号楼221M圆满开幕。本次研讨会是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之一,获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本次会议来自《管理世界》编辑部、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广东金融学院、湖北经济学院等多位专家与研究生同学共40余人讨论了金融风险与监管的最新研究成果。

研讨会上,《管理世界》编辑部责任编辑的李逸飞博士、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黄志刚教授分别担任上半场、下半场的主持人。广东金融学院金融与投资学院院长项后军(“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博(博士生导师)、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刘海明副教授(“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高洁超博士(第九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中国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得主)、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李明辉博士、湖北经济学院的苏帆副教授、青岛大学的司登奎副教授先后做了学术前沿的报告,中央财经大学丝路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彭俞超博士、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投资系副主任荆中博副教授、投资系欧变玲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刘冲副教授、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丁慧博士、山东师范大学李楠博士等在研讨会对相关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方意副教授作为此次会议的召集人也积极参与了会议的研讨。

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黄志刚教授的热情洋溢的致辞中开始。黄志刚教授表达了对各位到会专家的热情欢迎,并指出金融风险和金融监管无论是学术还是业界都是很重要的话题,希望大家积极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黄志刚教授认为,对某一细分领域进行深入研讨的形式非常重要,并因此对“金融风险与监管”系列研讨会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希望将该系列研讨会打造成国内外有较高影响力、有学术品牌地位的学术会议。最后,黄教授表达了对方意副教授及其团队辛苦组织会议的衷心感谢。

黄志刚教授致欢迎辞

《管理世界》编辑部责任编辑李逸飞博士主持了上半场的学术会议。李博士对此次会议的隆重召开表达了衷心祝愿,指出目前国内各类学术研讨会非常多,但是针对某一小领域的深入研讨并不多见。该研讨会的主题非常聚焦,相信大家的深入交流,能改进各自的研究。李博士不仅主持了会议,还站在编辑部选稿以及评审专家视角对各位参会者的文章进行了精彩评论。

《管理世界》编辑部李逸飞博士做精彩发言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与投资学院院长项后军教授报告了《利率市场化和存款保险制度下的银行特许价值权下降趋势研究》。他指出近十年来,随着中国在金融领域改革不断深化,银行特许权价值下降趋势明显。而已有研究又表明,美国最近两次银行倒闭潮都与特许权价值持续下降有关。那么对于这种日渐下降的趋势,利率市场化以及作为利率市场化改革重要配套的存款保险政策的实施是加剧还是缓解了这种趋势?对此,其研究发现: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银行净息差对特许权价值的影响越来越小,银行经营效率及业务多元化程度对特许权价值的影响越来越大;存款保险政策的实施缓解了除四大行(工、农、中、建)之外的其他银行特许权价值下降的态势;但综合来看,银行特许权价值仍然处于下降趋势;对此他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政策思考。

项后军教授做精彩论文汇报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刘海明副教授报告了《货币政策与集团关联担保运作机制研究》。他针对现在中国上市公司普遍存在的母公司为子公司提供担保这一现象,主张将集团内部担保视为集团内部资本运作,这种资本运作可能会对货币政策产生积极或者消极的影响。他研究了集团内部担保对货币政策的影响效应,提出了中国目前集团内部担保普遍出于“寻租驱动”,因而会对货币政策产生放大效应,应当被政策制定者给予关注;同时,他还指出在评估货币政策效果的时候,还需要考虑企业组织结构对货币政策效果的影响。

刘海明副教授做精彩论文汇报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的李明辉博士报告《中国银行业流动性创造指标改进与整合研究——bankscope、bankfocus、国泰安数据库的匹配》。他从用不同数据库的数据计算出的银行流动性指标存在各种出入和差异这一现象出发,分析了bankscope、bankfocus、国泰安数据库三个数据库统计科目的异同。他提出了通过科目合并、取舍、调整、细分等方式,构筑了新的科目体系,统一了三大数据库,解决了数据库科目不匹配问题,为银行流动性指标计算找到了办法。

428208554.jpg

李明辉博士做精彩论文汇报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的王博副教授报告了《基于机器学习方法的金融危机预警体系研究》。他在之前的研究中发现,传统金融危机预警模型存在过度拟合问题,预测准确性不足、难以给监管部门留出足够反应时间。他将机器学习的决策森林模型运用于金融危机前危险期的预测,并且验证了决策森林模型预测方法准确性明显高于之前的模型,同时还可以给金融监管当局留出足够的反应时间。由此可见,机器学习方法在金融科技上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1758449340.jpg

王博副教授做精彩论文汇报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经济学系的高洁超博士报告了《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的协调:兼论“脱实入虚”的成因和治理》。他建立了住房信贷和制造业信贷的模型,通过推导得出住房贷款定价公式,研究稳态下房价变化对贷款流向的影响。他在结论中提出,房价上升会促使银行贷款更多流向房地产、更少流向制造业,这就造成了资金分配过程中的脱实向虚;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监管政策可以通过影响利率和银行的流动性对这一过程施加影响。

高洁超博士做精彩论文汇报

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的苏帆博士报告《亡羊补牢,未为晚矣:银行监管套利与资本经济管理》。他认为巴塞尔框架下对银行的监管,只能监测银行账面资产风险,而不能有效地对银行的真实风险进行监管,银行有动机通过监管套利为了更高短期收益使得实际风险增加。他在提出监管套利指标计算方式后,在实证研究中发现中国的银行确实存在监管套利的现象,同时也发现了银行存在短期监管套利行为采取降低实际风险的行为。

1176247098.jpg

苏帆副教授做精彩论文汇报

青岛大学经济学院的司登奎副教授报告《住房公积金制度能发挥金融稳定器作用吗?》。他分析了现行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历史沿革和执行现状之后,提出住房公积金可能对房地产波动影响金融系统风险产生影响,并且提出了影响的两个效应相反的渠道。他在实证研究中发现,住房公积金制度对金融系统风险的总效应存在长期短期性问题和地区异质性问题,总体上对于降低金融系统风险有正向作用,认为政府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可以稳定金融发展。

58653840.jpg

司登奎副教授做精彩论文汇报

围绕着各位青年学者的前沿,在场的专家纷纷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热烈地富有成效的讨论。最后,此次会议的召集人方意副教授致闭幕辞。他对各位青年学者参加研讨会表达了由衷感谢,这场会议无论对与会的学者还是前来学习的同学都非常有意义、有价值,并希望金融监管与风险青年研讨会以后能够继续举办。

彭俞超主任做精彩论文点评

荆中博副教授做精彩论文点评

刘冲副教授做精彩论文点评

丁慧主任做精彩论文点评

欧变玲副教授做精彩论文点评

会后,参加研讨会的嘉宾和同学们一起合影留念,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第三届金融风险与监管青年经济学者研讨会(2019)圆满结束。

第三届合影.jpg

第三届“金融风险与监管”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合影留念



上一条:金融学院二级理论中心组召开第十次学习会 下一条:金融学院召开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