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岁月苍茫,与家人共话——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70周年校庆纪实

[发布日期]:2019-10-23  [浏览次数]:

己亥年,红叶缤纷,北京迎来了最美的金秋。70周年国庆活动刚刚结束,与共和国同体共生的中财大迎来了70年华诞。天涯四方的中财大金融人,听到母校的召唤,顺着回家的方向,回母校重逢。校庆期间,金融学院近2000名校友相聚在学院南路校区和沙河校区,共话难忘时光,畅谈金色梦想。

母校殷盼,游子思归

10月19日上午,学院南路校区主教楼前,“吞吐大荒”雕塑下,少长群贤,欣然毕至。话别离、喜重逢,笃行实干的中财大金融人在母校的热土上紧紧地连接在一起。

随后,部分校友师生前往学院南路校区田径运动场参加了建校七十周年纪念大会。大会分为暖场联欢和纪念大会两个部分。在暖场联欢中,金融学院志愿者们展现了昂扬的青春风貌。纪念大会上,我院2016级本科生张欣宇同学代表全体在校生发言,表达了向学长们看齐、向榜样们学习的强烈愿望,发出了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代浪潮中接力奋斗的青年宣言。

人生最惜同窗日,白首难忘共读时。激荡的历史岁月与个人的拼搏奉献在热烈的氛围中互为映衬,生动呈现了中财大精神代代承继的清晰脉络。

金融学院校友签到、相聚

 

金融学院校庆志愿者

 

初心永存,芳华常驻

“龙马奋进——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发展成就展”于10月18日开始在学院南路校区文华堂一层展厅开展。展览共分为12个主题,涉及重点学科、名师荟萃、人才培养、教学改革、校友风采、国际项目、科学研究、优秀成果、重大项目、党建思政、智库建设、学术交流等。一张张照片述说着金融学院发展的历史和现状,一项项数据印证了金融学院的成就及变迁。七十年来,金融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并将继续奋进在金融教育现代化的壮阔征途上。  

 

 
校友观看金融学院发展成就展  

为方便校友了解金融学科发展的前沿,助力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我院在主教9层办公区设置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在虚拟仿真技术支撑下,通过构建开放经济模型,金融博弈模型,嵌入媒体舆情大数据,形成模拟现实的经济场景,以大国之间的冲突为分析对象,展示国家间金融对抗的全过程。

 

 校友体验国别金融对抗虚拟仿真实验    

10月19日下午,在“忆往事,看未来”校友代表返校座谈会上。姚遂、王广谦、李健、张礼卿、张碧琼、李德峰、李俊峰、姜富伟等教师代表与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党委书记毛静、组织员张晓红、副院长应展宇、王辉等学院领导,与邹泽锦等60余位校友欢聚一堂,细数建校70周年过往点滴,倾诉对母校深厚情谊,祝贺母校发展成就。

其中,姚遂老师鼓励后辈要有勇气、有胆识、有担当;王广谦老师表达了“不仅要做国内顶尖,还要做世界一流”的学院发展期望;李健老师由衷地感谢老校友们的突出贡献;张礼卿老师强调了学院国际化建设的意义;张碧琼老师围绕“感染、感谢、感恩”三个关键词表达了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姜富伟老师希望中财学子能在未来拥有更强的领导力。

毛静书记回忆了校友们在母校的学习生活,对校友们在各行各业建立的良好口碑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永葆对历代金融老前辈的敬意。李建军院长向校友们展示了学院的发展成就,介绍了学院一系列重点工作项目。

1963级金融学本科校友、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济师邹泽锦校友结合自身经历,对我院毕业生在非金融机构中的作用发挥提出了建议。1965级金融学本科校友、原中信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施继德表达了对学校学院的深厚感情,感谢校友们的相互关心、帮助与提携。1983级金融本科校友、香港华君科技集团财务总监吴玉平分析了香港地区、大湾区未来的发展规划和人才需求。1986级货币银行学硕士校友、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总经理谢卫追希望学院能更多地关注基金和资管行业。1996级货币银行学本科校友、柏智咨询合伙人殷佳莹强调了中国金融领域创新及其对金融监管、调控的需求,鼓励学子们坚守初心,勇担使命。1998级国金本科校友、中国贸促会、财务部正处级调研员李锐回忆了求学时期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对学校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1998级金融学硕士校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资产负债部总经理刘宏海希望学院可以成为大家学术上、工作上的加油站,引领国际金融理论及实践的新方向。2006级博士校友、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胡建忠谈及高素质金融的必需具备的产品设计、风险控制、资产定价等技能。  

教师代表发言

 

校友代表发言  

校友代表座谈会现场

随后,在1962级金融学1班、1964级金融学2班、1965级金融学3班、2005级金融学1班、2005级金融工程班、2007级金融学2班、2013级博士班等班级的校友座谈会上,学院领导班子与左毓秀、李俊峰、黄志刚、戴韡、苟琴、罗卓笔、王志梅、赵学辉、姬丽丽、张莹、史世博等教师代表对校友们拨冗返校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与校友们一同回顾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发言中,校友们建议:学院在育人方面应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教育不可过多滞后现实;金融学科建设要提高对学生的计量性要求,增强学生在数学计算、论文写作、程序设计上的能力;毕业生要坚持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学生要将自己培养成复合型、实战型人才,将中财“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内涵深植于心,在磨砺中鼓舞自己,在挑战中鞭策自己。

黄志刚老师与1962级校友座谈

 

 

1964级校友合影

 

李建军老师与1965级校友合影


 

王广谦老师、李建军老师、毛静老师与1983级校友合影

 

李建军老师、戴韡老师与2005级金融工程班校友合影  

 

2005级金融学班校友聆听李俊峰老师介绍学院发展情况

 

毛静老师与04级国际贸易/金融风险管理专业2班校友合影

 

王志梅老师与2007级金融学2班校友合影

 

左毓秀老师与2011级金融学2班校友合影  

 

应展宇老师、罗卓笔老师与2013级博士校友合影

 

雄关漫道,师生共话

回家的味道不变,走的越遥远,望乡心越甜。从摸爬滚打到淡定从容,校友们在丰富多彩的校庆活动中追忆往昔、共话时光,相拥相伴在日新月异的校园中,感受学弟学妹的活力,激发了新的激情。在崭新的教室里吐槽当年吱吱的木头响动,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巴望找到熟悉的亲朋,总有不老的故事滋润心田。老师们见到校友,既有故友相见的感动,更有情谊绵长的感怀。走过雄关漫道,还有万水千山,母校永远都是校友温暖的家。  

 

同心期盼的校庆活动已经结束,中财大金融人将以此为历史节点,回看峥嵘岁月,七十载硕果累累,以理想为帆,乘风破浪;以此为新的起点,展望新时代新使命,强国复兴、人民期盼,用信念做桨,勤恳扎实、甘于奉献。

 

 

 



上一条:金融学院金融科技系教工党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暨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下一条:金融学院金融科技系教工党支部、国际金融系教工党支部、博士生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色活动暨博士生党支部第二期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