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2018级中财-蒂尔堡金融学博士项目课堂小记

[发布日期]:2019-07-13  [浏览次数]:

2019年7月6日至7月10日,我院与荷兰蒂尔堡大学TIAS商学院合作举办的金融学博士项目课程《国际金融理论与前沿》(下)(“Theories and Leading Issues in International Finance”)和《并购与重组》(“Mergers andAcquisitions”)顺利结课。《国际金融理论与前沿》(下)课程希望通过对基本理论的学习增强学生对现实经济与政策问题尤其是与中国经济紧密相关的问题的理解与分析能力。课程内容包括国际金融领域的基本理论以及前沿问题,基本理论包括汇率决定与汇率制度选择、国际收支及其均衡调节、国际资本流动与金融稳定、开放条件下的宏观政策,前沿问题包括国际货币体系的历史演变、现状和改革、货币国际化和人民币国际化、中国的资本账户开放及其风险防范。该课程由我院谭小芬教授主讲。《并购与重组》课程聚焦于实践和学术中的一个重要金融主题兼并和收购。并购活动通常涉及大量交易和大规模资本,但是并购动机并没有得到较好的解释,因为有时一些并购行为实际上伤害了股东利益。课程内容包括并购核心理论、理解并购行为、并购研究领域的成果和最新发展。该课程由荷兰蒂尔堡大学TIAS商学院的BartFrijns教授主讲。

谭小芬教授对国际金融理论与前沿进行了介绍。他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杠杆率的相关文献,从选题、理论机制、实证方程设计、渠道识别、实证结果、稳健性检验等方面向同学们详细讲授了如何撰写一篇优秀的实证论文。之后,他介绍了汇率市场变化、跨境资本流动与金融风险防范,展示了美联储加息和国际金融冲击形成的外生冲击带来一国跨境资本流动和汇率波动,内部冲击带来一国金融体系脆弱性,两者共同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而一国可以通过宏观审慎、结构性改革等政策加以应对。最后,他讲授了两篇资本流动的经典文献。谭教授在课程教授中以生动的案例帮助同学们理解经济理论,并且鼓励同学们增强自信,勤勉治学。

谭小芬.JPG

谭小芬教授

Bart Frijns教授以兼并和收购的基础知识为开篇,通过对并购发生的动机、如何为并购融资、解释并购动机的理论、跨国并购、并购和反并购策略的介绍,让同学们对并购有了一个基本了解。接着,他重点讲授了并购领域的实证文献所用到的研究方法,其中事件研究法是分析并购可能性的常用方法,Bart Frijns教授基于一个并购样本,指导同学们如何用Excel进行事件研究以及如何解读研究结果。此外,他还介绍了一些高级回归分析方法,并展示了如何在Stata软件中实现。最后,他展示了并购领域研究的最新发展,指出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并讨论了几篇观点新颖具有贡献的重要文献。在课程教授过程中,Bart Frijns教授经常引入一些案例来帮助同学们理解实践中的并购概念,并且在同学们练习时,不时下来查看同学们的进度,解答同学们遇到的问题。

Bart Frijns.JPG

Bart Frijns教授

本次课程学习中,师生之间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极大的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效率。教学内容为同学们掌握国际金融理论和并购理论,了解实证研究的选题和思路,以及运用计量分析方法进行实证研究起到了帮助。同学们表示非常有收获,课程达到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互动.JPG

师生互动



上一条:我院贺强教授提案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选用 下一条:顾弦老师论文获得2019年中国金融学术年会新结构金融经济学最佳论文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