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获得亚洲金融协会年会最佳论文奖

[发布日期]:2018-07-03  [浏览次数]:

2018年6月24日到28日,金融学院姜富伟副教授、吴锴助理教授,应亚洲金融协会和一桥大学邀请,前往日本东京参加2018年亚洲金融协会年会并做大会论文报告。两位教授的研究论文获得大会组委会和与会专家的高度赞誉,最终分别获得两项大会最佳论文奖。此次我院教师获得两项最佳论文奖,加深了金融学科和国际学术界的交流,提升了金融学科的国际学术形象,也充分反映了金融学院在“双一流”建设中取得的积极成效。

姜富伟教授演讲论文题目是“Real Time Macro Factors in Bond Risk Premium”,本文获得亚洲金融协会年会WRDS(沃顿数据服务中心)最佳论文奖。本文研究了使用实时宏观经济数据预测债券市场价格的最新方法和理论。Ludvigson and Ng (2009)在他们的著名研究中发现宏观经济主成分因子(PCA)对债券风险溢价有显著的预测能力,随后众多的宏观金融理论模型把宏观经济因子加入了债券定价理论模型。但是,Ghysels, Horan, and Moench (2017) 最近发现实时宏观数据有很大的误差和噪音,因此使用实时宏观数据主成分因子对债券市场的预测能力存在很大不确定性、预测效果差。在本文中,姜富伟教授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因子分析方法,加权调整主成分分析(sPCA),通过数据进行预处理和调整,sPCA给那些预测能力强的变量赋予更高的权重,从而得到更加精确的因子分析。实证研究发现,实时宏观经济sPCA因子对债券价格有显著的预测能力,sPCA因子也能对债券市场择时和资产配置中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研究发现,sPCA因子的预测能力来源于其能更加精确的捕捉宏观数据修正和宏观经济的真实状态。

吴锴博士报告论文“The Economic Consequences of Mutual Fund Advisory Misconduct”, 本文获得亚洲金融协会年会最佳博士论文奖。本文探讨基金投资顾问的违规行为所造成的经济影响。利用美国公开披露的2000-2013年间投资顾问违规案件,文章发现案件发生一年内平均减少5%的基金净资产。为缓解违规案件的负面影响,基金公司倾向于提高营销费用,降低合同激励程度,放松衍生品投资约束。同时,基金公司更可能终止与投资顾问的商业关系。本文突出强调了违规行为对基金行业资金流动和合约制定的影响。



上一条:“2018中国金融科技前沿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行 下一条:金融学院党委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2018年第六次专题学习

关闭